潍坊寿光:助推“民生清单”变成百姓“幸福账单”

2022-09-05 12: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张玉娟 郑大鹏 黄旭 潍坊报道

  民生无小事,件件暖民心。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推动民生福祉改善,一张张“民生清单”,正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账单”。

  倾力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民心民意所向,也是人大职责所系。连续两年,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将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列入监督议题,广泛吸收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调查活动,跟踪监督、重点问效,持续推动环境质量改善。针对结构性污染较为突出、污染防治精细化程度不够、环境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形成审议意见。

  寿光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认真落实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投资4.6亿元开展了石化、造纸、有机化工、橡胶轮胎、防水卷材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和异味深度治理,羊口化工园、台头镇治理成效被省督察办评为“以督促改见成效”示范案例。投资3.7亿元建设了寿光市西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成为全国首个达到地表水三类处理标准的县市级生活污水厂,境内河流全部达到地表水四类以上水质。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进行隐患排查、实行“一企一策”,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助力打造零工温暖港湾

  “高标准建设公益性零工客栈,规范提升零工市场运营环境”作为寿光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对于改善零工人员就业务工环境、保障零工人员劳动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寿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组织对零工市场管理情况进行调查。针对发现的市场服务水平不高、务工人员总体素质较低、“马路零工市场”隐患较多等问题,提出积极推进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强宣传引导与教育培训,持续整顿市场秩序等建议意见。

  寿光市政府认真研究人大提出的建议意见,高标准打造了占地面积4950平方米的寿光市零工客栈,配备了服务大厅、矛盾调解室、多功能培训室、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餐厅等功能场所,可为进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洽谈交易、休息娱乐、就餐停车、法律咨询等基本公共服务。下一步,零工客栈将持续开展务工人员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就业招聘等多项工作,进一步提升零散务工人员技能水平、择业能力,实现更好就业、稳定就业、体面劳动,增强务工人员获得感和幸福感。

  守护老年人幸福养老梦

  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形势下,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养老成为一个群众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对此,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指出要把养老服务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推进农村“幸福食堂”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发展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

  寿光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养老服务“四专员”工作机制,全市已有12家养老机构达到星级标准。着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已建有养老机构14处,养老床位2699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855张,占比68.7%。全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探索建设了助老餐厅、推行专员护老等“三建四推”七种村级养老模式,全市运营农村助餐点62处,受益老年人3700余人。2021年,寿光市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获得资金奖励260万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