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春天里丨潍坊临朐:转型破局 开启新天

2024-04-15 15:3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程路洋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程路洋 潍坊报道

  4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潍坊市临朐县柳山镇的兴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精神饱满地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他们有的操作着数字化管理系统,控制着产品的各类参数;有的仔细检验产品的质量,确保每一件都符合标准。

  “去年7月份,我们引进了一批新的生产设备,这些设备不仅实现了运行方面的全自动化,更实现了自动化程序的数字化(智能)管理,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只需要通过电脑输入想要得到产品的数据,剩下的就都是自动化的了。”公司总经理张迎军介绍说。

  据了解,兴旺包装过去仅仅生产中高端塑料袋、包装袋,每个产品的型号比较单一,自从引进智能系统后,仅快递包装袋就有了数十种型号,大大丰富了产品的种类,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今年以来,我们生产的快递包装制品畅销海内外,包括京东、顺丰等大公司都用过我们的产品,今年一季度我们的销售额可以达到2500万左右。”张迎军说。

  行走在临朐县,各企业强创新重研发,强力推动传统企业“提质换新”,新兴产业加速裂变,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众多企业在新技术赋能下,生发新质态,开出新花朵。

  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需依托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挣脱传统的增长路径,亦涵盖借助数字化手段,开辟全新的销售途径。

  “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的产品就是销往美国,销售渠道的单一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寻找新的国内销售渠道便成了当务之急。”张迎军说,“但是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也是四处碰壁,最终决定将目标放在互联网上。”

  在电商仓库的偌大空间里,一片繁忙而有序的工作景象展现在记者眼前。订单的提示音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根据订单信息,迅速地从货架上选取商品,进行分拣、包装。输送带不断地将包装好的货物运送至发货区域,叉车在仓库内灵活地移动,确保货物的高效运输。

  张迎军说,“刚开始的时候一样也很困难,不论是自己直播带货,还是联系其他专业公司,网上的销量一直都上不去,但是随着我们不断地宣传,坚持在电商行业深耕,再加上我们的产品质量很好,这两年我们的企业才渐渐开始在电商行业崭露头角。”

  “近年来,临朐始终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出台惠企政策30条,涉及产业提档升级、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每年设立2000万元技改奖补资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设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并对企业实行‘点对点’服务,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天地,提供强支撑。”临朐县工信局局长许美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