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春天里丨潍坊临朐:蝶变路上“铝”生辉

2024-04-15 15:3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衣春颖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衣春颖 潍坊报道

  4月15日,记者走进潍坊市临朐县华建铝业汽车轻量化项目车间,只听机器声隆隆,由挤压车间产出的铝型材,经过切割、机加等多道工序,被制成全铝箱体、防撞梁、侧踏板、天窗滑轨等汽车零部件。

  “汽车轻量化是当下风口。”华建铝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皓然指着一台铝制的乘用车模型说,“以常见的快递物流用车举例,采用铝合金轻量化汽车厢体能帮助整车减重1/3左右,油耗下降约3.3%、纯电动车电耗下降约6.3%。”

  下一站,来到山东米兰之窗系统门窗幕墙有限公司。只见旋转、切割、排屑、集尘……生产线上的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彼此之间配合得天衣无缝,仅四分钟就有一套门窗制作完成。

  “米兰之窗建成的国内首条系统铝合金窗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代表了中国门窗行业的最高水平。”该公司副总经理田铁钢说,从最初的上料切割到最后的组装,全程实现自动化生产,这期间,离不开临朐县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

  华建铝业和山东米兰之窗向“新”向“高”布局是临朐铝型材产业提质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朐瞄准培育千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坚持“高新+尖端”,致力科技创新,产品升级向“高”处突破。

  目前,195家铝产业规上企业与106家科研院校合作,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4处,获得国家专利650多项,引进培育专业技术人员2800多人,以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构建出铝业品牌“方阵”,加速向以骨干企业和名优产品为支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走进临朐国际会展中心地下一层,各类品牌系统门窗制造商的展区就映入眼帘,高端铝产业的发展成果被尽数还原成多彩生动的生活场景。

  最新“黑科技”加持的、更加美观又安全的铝包木内倒平移窗,外观以假乱真的“实木”全铝家具,天晴自动开窗、下雨自动关窗、电视触摸屏门窗……感叹临朐铝型材的产品功能越来越智能化、人性化、高端化,呈“百花争艳”之态的背后,是临朐培育壮大企业、推动量质齐升,激发企业创新驱动力和各项政策广撒“阳光雨露”的结果。

  前不久,山东华建铝业有限公司、索美特等37家临朐企业成功入驻欧洲最大型的门窗幕墙展会——德国纽伦堡国际门窗幕墙展,临朐门窗成了高端化的代名词,“中国铝业之都”“中国门窗之都”的名片被进一步在世界叫响。

  产业因“新”而活,城市向“新”而进。近年来,临朐深入推进“一企一平台”工程,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用真金白银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运用,依托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产品竞争力。

  “这是临朐把创新作为引领铝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丰硕果实。”临朐县政府副县长董树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强化政策支持、龙头带动、科技赋能、品牌引领,尽快实现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