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春天里丨潍坊临朐:大棚甜瓜抢鲜上市 开启甜蜜新希望

2024-04-12 13:2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冯彩霞 王延良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冯彩霞 王延良 潍坊报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潍坊市临朐县蒋峪镇立足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果蔬产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助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连日来,蒋峪镇贺家洼村的大棚博洋9号甜瓜抢“鲜”上市,进入采摘旺季,瓜农们也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丰收。记者走进果农苏洪果家的大棚里,一片绿油油的甜瓜藤叶映入眼帘,瓜藤上挂满了个头饱满、皮绿纹暗的博洋甜瓜,空气中散发着天然的果香,十分诱人。

  种植户苏洪果正在忙着采摘装箱这些成熟的博洋甜瓜,他说这个博洋9号甜瓜是一种薄皮类的甜瓜,为羊角蜜和蜜瓜的杂交改良品种,其外形迷你似冬瓜,吃起来很有层次感,还富含柠檬酸、葫芦素B、钾元素等,生津解渴,素有“甜瓜之王”的称号。

  “博洋9号这个口感是比较好,糖度比较大,然后比较脆,这个社会需求量比较高。”苏洪果说。

  除了口感好、营养丰富,上市早也是博洋9号甜瓜的一大优势,抢占了市场“鲜”机,在满足“吃瓜群众”味蕾享受的同时,也让瓜农们实现了增收致富。

  “一般就是在成熟期前两天,然后这个客商就是来看瓜,只要说是看中瓜,就交下这个定金,约定好哪一天来摘,然后头茬之后,这个二茬瓜在40天左右就能卖,就说这个年景好的话,刨去成本能剩个七八万块钱,这俩棚就是说十来万块钱,比出去打工是强点。”苏洪果说。

  苏洪果的妻子苏美说,她俩以前都在潍坊打工,就是因为比较喜欢农业,想自己干点儿事业,然后俩人商量一下就回来种大棚了。

  “回来之后,其实回来之后感觉干这个也比较辛苦,相比上班但是干着干着习惯了,就感觉也很好,能干点自己喜欢的东西,能吃着自己种出来的东西,感觉很有成就感,也很幸福,一家人在一块儿感觉。”苏洪果妻子苏美说。虽然苏洪果和妻子是贺家洼村大棚种植户里面最年轻的了,从他从最初的探索尝试,到后来扩大种植面积,也逐渐掌握一套成熟的种植方法,现在通过标准化种植、科学管理,种出的甜瓜品质高,一上市便俏销市场。

  “口感很好,品质很好,拉回去之后主要是批发,在水果摊儿上很受欢迎,以后还会继续来。”甜瓜收购商说。

  据了解,贺家洼村瓜菜大棚种植始于20世纪90年代,在市场驱动下,广大村民自发从事大棚瓜菜种植。自2020年起,蒋峪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投入1.2亿元,分三期对该村1000亩、500多个瓜菜大棚进行高标准改建提升,打造温室瓜菜种植区、大棚葡萄种植区、温室瓜菜采摘区、仓储区、电商板块区、瓜菜交易区、展销区、科普教育区8大区域,还大力培育选优新品种,积极引导种植户扩大规模,让小甜瓜成长为大产业,将贺家洼村打造成知名的绿色果蔬生产基地,为群众带来产业兴旺的甜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