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多巴胺”配色

2024-01-05 14:3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张丽霞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张丽霞 潍坊报道

  在潍坊市临朐县柳山镇,一支支身穿红色、蓝色、橙色、紫色、绿色马甲的志愿者们走街入户,通过开展实践活动,释放社区的“多巴胺”配色,为群众带来满满幸福感。

  法治“蓝”天,科普普法,送法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蓝”色是充分燃烧的火苗,社区以蓝色作为底色,成立法治“蓝”天队伍,对群众进行科普宣传,尤其注重农业产业政策的普及,让群众在政策中捕捉产业发展方向。

  小“橙”大爱,提供平台,吸引高素质人才群体。“橙”色是冉冉升起的暖意,社区以橙色作为底色,面对特殊群体成立小“橙”大爱队伍。在寒暑假期间,开展人员招募,主要服务特殊群体中的大学生,给予施展才能的平台,发挥大学生的专业优势,为人才归流奠定基础。

  姹“紫”嫣红,开展文体,服务文化振兴。“紫”色是跳跃蹦跳的颜色,社区以紫色作为底色,成立姹“紫”嫣红队伍,开展文体艺术活动。其中,开展的“浓情端午‘粽’享欢乐”“绳彩飞扬”“‘悦’读有我”“戏曲进乡村”等活动切实丰富群众的生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绿”水青山,保护生态,保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绿”色是干净环保的颜色,社区以绿色作为底色,成立“绿”水青山队伍,对辖区内进行生态保护。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之中,切实改善农村面貌。

  “红”扬柳山,理论宣讲,送理论服务文化振兴。“红”色是赓续前进的主调,社区以红色作为底色,成立“红”扬柳山队伍,对群众进行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走进群众,创新式地将抽象理论转成图画讲解,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蓝、橙、紫、绿、红“多巴胺”的配色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变得灵动,让乡村文化振兴变得易实施、有成效。下一步,临朐县柳山镇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多巴胺”配色,共绘乡村文化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