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城关街道东苑社区:做好“惠民”文章,解锁幸福密码

2023-12-12 16:2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刘丽 孟晨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刘丽 孟晨 潍坊报道

  东苑社区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城中心城区,是临朐县首批设立的城市社区之一,辖区共有26个居民小区和417家沿街商铺,服务居民4636户,11200余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业态种类多,是典型的综合型社区。

  党建惠民:党建聚心凝“新”,悦居活力东苑

  东苑社区党委全力打造“聚心同行 悦居东苑”党建品牌,谋求以党建促社建,延伸惠民服务触角,积极构建幸福家园。围绕“聚心同行”,丰富“双报到”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业委会、热心居民等多元主体参与的治理机制;以“悦居东苑”为目标,创新沂山书房、红色驿站、红色剧场、睦邻茶室等服务模式,总结推行的“六主动”工作法,实现老旧小区管理的提质升级,多次受到省、市、县级媒体的宣传报道,赢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文化惠民:馥郁书香涵养城市文明 魅力书房树立文化新风

  临朐首家城市社区书房——沂山书房,今年4月份正式建成,成为辖区居民、社会组织、热心商户新的打卡地。书房的建成吸纳了更多力量,壮大了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治理服务汇聚了合力,是15分钟品质文化圈的重要一环,成为促进社区发展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服务读者近1万余人次。持续性开展“书香东苑·全民‘悦’读”活动,引导居民自觉享受阅读,激发居民读书兴趣,获得2023年度市级书香社区荣誉称号。

  科技惠民:“智慧”进社区 服务上“云端”

  严格落实《城关街道物业管理评价考核办法》,划精划细考评细则,将安全生产、矛盾化解、人居环境等纳入物业管理考评内容,促进物业参与治理,加强横向比较。在党群服务站点设立政务办理、社区民警、法律援助、自助服务终端等,帮办代办一次就好,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开展“一键呼叫服务老人”项目,将辖区两大小区(阳光水岸小区,莱茵名都小区)的视频监控全部对接到大数据云监控平台,目前已接入400路监控,安装了6个高空抛物预警装置。实现了电动车进电梯报警自己周边防范预警和火灾自动报警。

  服务惠民:惠民综合体,让幸福来临

  城关街道东苑社区惠民综合体于今年8月份动工,目前已基本完工,占地1024m?。打造便民食堂、智慧呼叫系统控制室、老年活动室、少年宫、理发室、缝补屋、金融服务点等功能区,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贴切的服务,引导辖区居民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构建幸福城市家园。

  点滴“微实事”,汇聚“微幸福”

  搭建便民市集,为幸福邻里“加码”。在社区广场定期举办惠民服务大集,链接便民超市、义剪、家政等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价格实惠、品种丰富生活日用品,提供健康生活指导、血压检测、育婴咨询、家庭调解等专业服务。

  链接“双报到”单位,丰富项目库,开展实施文化惠民、安全护民、金融惠民等系列活动,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社区从实际需求出发,做好“一老”服务保障,建立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带动老年社团的孵化和“夕阳红”活动开展,丰富辖区老年人生活多样多姿。

  下步,东苑社区党委将继续围绕城市社区“六评三提两完善”工作机制,聚焦提升“一老一小”和老弱群体生活水平,着力打造好、运行好“幸福来临”惠民综合体。“聚心同行,悦居东苑”,社区党委将持续办好每一件惠民微实事,让“满天星”汇成“一团火”,共建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