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临朐县:大数据比对扩大巡察“乘法效应”

2023-11-30 14: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小童

  大众网记者 梁小童 潍坊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我们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到有关企业注册建造师信息,并与人社局提供的社保缴纳明细进行比对,发现3名注册建造师存在违规‘挂证’情形,于是将该问题移交住建部门立行立改。”近期,临朐县委巡察机构举办巡察业务沙龙,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王波就运用大数据比对进行分享交流。

  2022年以来,临朐县不断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制定《关于深化巡察大数据应用工作的办法》,将大数据应用融入巡察监督,有效破解县级巡察人员少、对象多、任务重等难题,开启了“智慧巡察”新模式。实践工作中,巡察组通过深入分析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及廉政风险点,选准监督切口,提出大数据比对分析建议,加强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并通过谈话了解、明察暗访等方式进一步印证核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效率和质量。

  “在巡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时,我们召开组务会经过分析研判,认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违规兼职风险较大,于是以经商办企业为切入点,申请通过巡视巡察省市县联动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临朐县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卜令芳介绍。通过比对,发现该不动产登记中心有6名工作人员违规在不动产登记代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等兼职,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机关,相关人员分别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处分。2022年6月份以来,通过采用大数据比对,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为激励巡察干部切实树牢数据思维,临朐县还将大数据应用纳入县委巡察工作量化绩效考核范围。绩效考核以一轮一评、量化到人,大数据应用为加分项,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每提报1个大数据分析比对申请,组内成员每人加0.5分,经核实后移交问题线索并落实党纪政务处分的,每条问题线索每人加2分。

  “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的数量不断增加,巡察的震慑力持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巡察大数据应用,聚焦重点民生政策、群众关心关注及违规违纪问题易发频发领域,精准选项,加强分析比对,提升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精准度,实现信息化建设与巡察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临朐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燕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