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临|山东临朐:浓浓“烟火气”点亮“夜经济”

2023-10-19 14:3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谭金华 赵晨旭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谭金华 赵晨旭 潍坊报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山东省临朐县泰茂街的朐城老街夜市更显几分热闹与光彩,巷子里道路两旁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特色街景商亭,广东肠粉、章鱼小丸子、炒酸奶……鳞次栉比的美食摊位前,吸引着市民带着家人或约着朋友驻足品尝、玩耍,热情的摊主们也大显身手,忙得是不亦乐乎。

  “品种又多又好吃,消费也不贵,人均20元左右,我平时下班就爱来这吃,特别是改造以后,摊位多了一倍,干净又卫生。”刘晓晴左手拿着大串鱿鱼,右手端着手打柠檬汁,笑着说。

  一座城市的“味道”,最接地气的,是隐藏在城市中的烟火气;最美的城市表情,是百姓的笑逐颜开。随着一处处特色街区的投入运营,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来到这里,逛夜市、品美食、赏街景,浓浓的烟火气点亮了临朐的“夜经济”。

  “以前我在工厂里上班,工作累,收入也不高。”徐洪彬原来是一个普通工人,现如今,他做的广式肠粉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夜市“招牌”,许多市民都慕名而来。

  在他的记忆中,过去摆摊是“野蛮生长”的状态,而如今的夜市火热时尚、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有着广阔的前景。“夜市规范管理后,对我来说多了一个创业的机会。我考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夜市摆摊成本低、客流量大,前景广阔,尤其是许多做特色美食的店铺,几乎每天都有人排队。我现在一天大约有1000多元的营业额,收入不错,但还是得继续努力!”

  “摆摊做生意,还是得规范才行。以前做烧烤生意,都是在店铺前面摆上桌椅,挤占交通道路,周围小区进出车辆拥堵,居民邻居们也都不乐意。”王成久是美食广场老久家菜馆的老板,对于美食街改造升级,他很是感慨,“现在变化太大了,夜市改造后,划定了餐饮经营区,大家都有专门的经营地点和桌椅摆放区,不妨碍交通,既整齐,又能吸引来顾客,生意好多了,我现在专门做炒菜和烧烤,一天20多桌客人,都忙不过来。”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当方兴未艾的“夜经济”遇上城市管理,如何让“烟火气”越来越旺的同时,也让“文明味”越来越足,实现鱼与熊掌兼得?

  “一定要两条腿走路!既要服务好‘夜经济’,也要做好城市品质提升!”这是临朐找准的解题切入点。

  为了让“文明风”与“烟火气”同行,“方便”不“随便”。2023年以来,临朐聚焦地方美食和传统文化,在城区规划建设一批特色街区,按照“一街一特色”的原则,从创意设计上下功夫,全面优化街区环境、丰富业态、完善功能,配套完善公厕、分类垃圾收集点、供电等基础设施,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着力打造消费新业态。目前,朐城老街、万达金街等特色街区已投入运营,成为市民夜间休闲消费的好去处,实现了特色街区与周边资源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带动提升了“人气值”。

  如今,统一规划的移动特色商亭一改传统夜市“席地而摆”“有空就摆”的乱象,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让不顾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的“脏摊儿”成为“过去式”,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临朐“夜经济”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通过个性化消费场景打造和市场升级,吸引更多商户入驻和年轻群体消费,带动提升了就业机会,激发了夜经济新活力。

  “管理好城市,服务好市民,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美好、更具活力,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临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延明说,下步将加快推进西坦印象美食街、大千文化民俗街、滨河花园美食街等特色街区建设,打造独具临朐特色的夜间经济品牌,让城市更有活力、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