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临丨山东临朐:全力满足群众“学有优教”期望

2023-10-18 17: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窦硕强 赵晨旭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窦硕强 赵晨旭 潍坊报道

  优美的校园环境、窗明几净的教学大楼、功能完善的教学设施……走进临朐县五井镇八岐山军民同心小学,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谈及学校,师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我们的学习环境和城里学校一样好”

  “乡镇小学能有这么好的办学条件,真是太不简单了!孩子们在这里上学,我们很放心!”谈及学校建设水平,八岐山军民同心小学的家长们不禁连声称赞。

  五井镇位于临朐县西南山区,面积102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20个中心村,总人口5.2万人,全镇共有中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2所。几年前,由于县域教育发展不平衡,也曾出现过“师生择校”的尴尬局面。但是,自2023年入选山东省首批教育“强镇筑基”试点乡镇以来,五井镇教育发展如同进入高铁车道一般提速增效,无论是硬件设施、校园环境,还是师资队伍、学生素质,都得到了空前提升,农村教育由此焕发光彩。

  义务教育阶段,让每一个孩子公平地享受优质教育,关键是整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优质学校。优质学校建设,资金投入首当其冲。临朐始终坚持“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强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大乡村教育投入。近年来,全县已累计投入13.36亿元,先后完成蒋峪、柳山、龙山、石家河、文华5处教育园区建设,建成嵩山小学、八岐山小学等农村中小学24所,新增优质学位2.1万个。

  “乡村教育是县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以强镇筑基、拓点扩面为重点,扎实推进乡村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师资均衡配置、教育评价改革,不断夯实城乡教育发展基础。”县教体局局长张学说,按“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原则,着力优化学校布局,有序撤并小规模学校、教学点14处,组建幼教集团4个、城乡学校联合体21个、镇域协同发展共同体47个,形成以强带弱、一体发展格局。

  行走在临朐县每个乡村,但见一座座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这里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最亮丽的色彩来自学校,每一所学校都是所在区域的“颜值担当”,与新农村和新型社区布局规划相得益彰,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

  毋庸讳言,乡村教育发展不仅要有优越的硬件条件支撑,更要有充足的“第一资源”。教师作为乡村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资源,其发展培养关乎“强镇筑基”各个目标的实现。为此,临朐创建“县镇校”立体化教研模式,通过立体化教研的纵向引领和学校之间的横向联结,实现了全县科研教研工作“一盘棋”,为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为让乡村教师有盼头、得实惠,临朐在全市率先实行基层高级教师职称制度,从教二十、三十年的乡村教师,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副高级、正高级职称,同时,落实乡村学校教师职称直评直聘、乡镇补贴、特岗教师等政策,大幅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让农村教师干劲更足。

  “相比待遇留住人,专业发展人更能深层次地留人留心,我们不仅要让农村教师待遇上‘得实惠’,还要让他们个人专业成长‘不掉队’,充分享受到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张学说。

  临朐还创新建立“以校为主、镇级统筹、县级推动”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实施育人能力提升工程、领航工程、雏鹰工程,让教师在加快成长的同时,形成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目前,全县设立学科领航基地98个,组织培训教师3.1万人次,培养出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等35人,市特级教师、名师等69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