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临丨山东临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023-10-17 01:2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窦硕强 赵晨旭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窦硕强 赵晨旭 潍坊报道

  “校园内环境舒适安全,家长们都很放心。”今年9月,对于家住临朐县凤凰新城的孟庆晓来说,意义非凡,期盼已久的“家门口”好学校——弥水学校西苑校区,正好被刚上一年级的女儿“赶”上了。

  临朐弥水学校西苑校区位于黄山路公交站前路西南侧,占地面积近22000平方米,总投资7500万元,办学规模36个班,可提供1200个学位。学校秉持“本真教育”理念,将“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作为办学目标,致力让每个学生都能“胸怀梦想,志达天下”。第一年招生,让362名一年级孩子实现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想。

  教育是民生之基,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一头连着老百姓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殷切期盼。

  近年来,临朐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在学校建设方面,大手笔谋划、大体量建设、大资金投入、大力度推进。连续三年,教育投入以年均11.6%的增幅递增,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如今,行走在临朐县城和乡村,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餐厅楼拔地而起,一块块洁净平整、绿草如茵的操场上,回荡着孩子们天真清脆的笑声,群众都说“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规模大、标准高、环境美”日益成为家长话题中的高频热词。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让每个家庭享受到“教育红利”,今年以来,临朐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先后投入8.2亿元,朐山小学、东苑小学、新华中学、朐阳中学等16个建设项目同步铺开、全面建成,新增学位1.4万个,提前一年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投资7000万元,完成28所义务教育学校“薄改”项目。截至目前,临朐学校的新建、改扩建率达到95%以上,106所中小学校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遍布骈邑大地。

  “学校建起来了,校舍改善了,硬件越来越好了,内部配套‘软件’也不能落后。”临朐县教体局局长张学说,“我们着眼于信息化赋能教育改革发展,全面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近年来,临朐已先后投入资金8000万元,更新学校教学用计算机1.47万台,建成触控一体机教室2176间;升级改造了全县教育网络线路,实现了千兆网络校校通。

  同时,立足师生应用需求,加大教师信息素养培训,推动教育信息化资源、平台、网络空间常态化运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7500余名教师,累计应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达到1915万人次,上传、分享教学资源378.3万件,累计在线备课72.2万节,全县学生累计应用1.23亿人次,参与互动45.84亿人次,信息化遍及全县教育各个角落。去年,临朐成功创建为“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已成为全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支撑和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