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城关街道:传递书香之气 推动乡风文明

2023-10-14 01:24: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孟晨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孟晨 潍坊报道

  近年来,临朐县城关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导向,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作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加大文化投入,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书香街道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阅读指数”,街道文化建设实现了蓬勃发展。

  强化平台建设,拓展全民阅读文化阵地

  按照“就近、便捷、灵活、实用”的原则,科学规划选址建设,扩大“农家书屋”覆盖辐射范围,精心打造“15分钟阅读圈”,确保“农家书屋”高标准建设,高效运行。加大对农家书屋硬件设施投资力度,完善管理规定和借阅制度,配备专职农家书屋管理员,免费为群众提供日常借阅服务。同时,聘请工会读书兴趣小组成员及社区热心读者兼任志愿者参与管理,各行政村设有专门的图书管理员,负责日常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缓解了管理人员上的不足。目前,街道建成图书馆1处,32个行政村全部建有农家书屋,共有藏书5万余册,拥有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农业实用技术、科普知识、医学保健等书籍,此外还涵盖了政治理论、文学艺术、妇女儿童读物等方面,充分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切实解决农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努力将农家书屋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加油站”。

  强化特色活动,引领全民阅读人人参与

  按照“全民阅读、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原则,坚持全民阅读进机关、进村组、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依托文化宣传阵地,开展今日说法、经典诵读、经典展演等“传承经典精彩人生”系列活动,使阅读与生活紧密相结合,形成全民崇尚“学以致用、德法同行”的氛围。开展“快乐阅读点亮生活”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农家书屋、职工读书站等各种阅读平台,在机关干部、农民、企业职工中开展了“每天阅读100分”“知识就是财富”“企业以我为荣”等读书活动,在街道上下形成了“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学习风气,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学习氛围。开展学习型组织、家庭(个人)表彰活动,结合街道实际,开展面向辖区居民的阅读引导、辅导和交流活动,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提升居民素质和生活品位,促进街道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强化助苗成长,打造全民阅读书香家庭

  充分发挥家庭亲子阅读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阅读活动,依托街道图书馆,向学生、家长推荐一批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秀读物,通过家长与孩子开展“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共读、读书心得、知识竞赛等活动,实现在家庭中共读共写共成长,以亲子阅读助力家庭教育,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阅读,爱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目前,各社区已组织各类亲子阅读活动12场次,形成“教师引领学生,学生影响家长,家庭推动社会”的良好全民读书氛围。

  强化亮点打造,培育全民阅读特色品牌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4月,临朐县图书馆东苑分馆建成,成为临朐县城关街道首家城市书房,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全民阅读环境,也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发展成果,感受美好文化生活。沂山书房东苑分馆启用后,以深化全民阅读为出发点,定期举办系列阅读活动,如亲子绘本、阅读沙龙、读书分享会等,通过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出时尚温馨、愉悦自由的阅读体验,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助力建设书香街道。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城关街道通过丰富阅读好载体、创新阅读好方式、拓展阅读好平台,为居民搭建“阅读舞台”、充分传播阅读信息,全面营造爱书、读书、用书的文明新风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