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临丨山东临朐:“极简审批”让营商环境更优

2023-10-17 11:2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刘晶 栗荣芳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刘晶 栗荣芳 潍坊报道

  近日,临朐县恒信弥水春风项目负责人窦鹏来到工程建设窗口办理排水报装业务。窦鹏将准备好的材料交给临朐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马瑶。

  “你好,我要办理排水报装业务,这是我的材料,您看下,应该是全了。”

  “我看这里只有申请挖掘道路和占用绿地的材料,没有报装的,排水报装业务已经办理完成了吗?”马瑶边审查边问道。

  “这个我知道,我想先来办理市政的这些,然后再去住建局办理报装,您先给我批了。”

  “这样,你不用再跑一趟,你填填这个表,在这里就能全部办完了。”马瑶拿出一张《水电气暖通信排水联合报装申请表》交给窦鹏。

  按照工作人员提示,窦鹏填写完申请表,不到半小时就办理完成报装手续。他不可置信地表示,现在办理业务太简便了,一个窗口就能办完了。

  “我们将分散在供水、供电、供热、通信等各专营单位分头办理的7个事项,以及涉及市政设施类审批的挖掘道路、占用绿地等8个事项,共15个事项合并,由多张报装申请表统一变为联合报装申请表这一张表单,企业采用菜单‘点餐’模式,自行选择单项或多项服务,有效避免了材料重复填报、申请表反复填写。”临朐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晶说道。

  按照省、市加力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要求,临朐县审批服务局在市政设施类审批领域大力推进“一窗办”,在临朐县为民服务中心工改专区设置水电气暖信联合报装窗口,窗口人员兼职帮办代办员,负责协调对接各专营单位,推进“一站式”业务办理,变“等审批”为主动服务,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开展“并联办”。

  4月底,临朐县审批服务局与青实海棠茗郡项目申请人预约时间,组织龙泉水务、市政公共服务中心等10家专营单位联合上门对接、共同现场踏勘,现场帮助施工单位完善设计方案,一次性出具踏勘意见,大大压缩踏勘时限。同时,避免了在水电气暖联合报装“常规踏勘”出现的铺设管道线路过程中造成各自为战、重复开挖的问题。

  7月底,临朐县审批服务局组织相关部门为龙苑综合实训中心项目实行集成化办理,一次性办理道路开口、挪移树木、路灯杆审批、出具市政设施建设类合并办理审批表,实现“一次办好”。

  此外,临朐县审批服务局还创新实施市政设施类审批“自主勘验”,请人将视频资料拍摄上传至云踏勘小程序,工作人员在线审核。“自主勘验”从告知、上传、审查、反馈、通过形成了“不见面”勘验的闭环模式,降低勘验成本,提高勘验效率。

 2023年以来,临朐县针对建设项目在办理各类审批业务时存在“多头跑”“反复提报资料”等问题,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改革,通过“极简审批”“主动服务”“联合踏勘”“自主勘验”等模式,不断提高市政类业务审批质效。已为16家企业办理了联合报装,通过“云踏勘”企业171家,“自主勘验”企业39家,减少企业跑腿次数500余次,审批效率提速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