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勇力水墨画展在潍坊临朐华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

2023-10-12 17: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侯文鹏

  大众网记者 李敏 视频 侯文鹏 潍坊报道

  翰墨飘香绘盛世,丹青溢彩谱华章。10月11日,中央美术学院唐勇力水墨画作品展在临朐县华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勇力精心创作的60余幅水墨画作品。这些作品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品味高雅,一幅幅饱含深情的精品力作,为广大书画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宴。

  本次画展由中共临朐县委宣传部、临朐县文化和旅游局、临朐县文联主办,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临朐县文化馆)、临朐县政协书画院、临朐县美术家协会、临朐县书法家协会、临朐县画廊协会、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承办,山东华建文化艺术中心、东镇书院、硕文堂艺术馆协办,本次画展将持续到10月21日。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画作《新中国诞生》,这幅作品完整地呈现出开国大典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63位委员的形象。他们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人物形象高大威武,视觉效果震撼。

  谈及画作创作过程,唐勇力说:“从搜集资料开始到最后全面调整完成用了近3年的时间,画了百余张草图、肖像、头像等素描稿。之前创作的巨幅《新中国诞生》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并永久陈列展出。”

  除了《新中国诞生》外,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古装水墨人物为主,《自古慈母教子图》《贵妃休闲图》《丽人行》《唐人马球图》《笑语声中竹林行》等作品中的古装人物造型各异,神情迥然,体现了唐勇力在传统“唐风”绘画方面的深厚功力。

  唐勇力从事高等美术院校教学40余年,著述论文80余万字,代表作品有“敦煌之梦系列”“大唐盛世”“盛唐书画艺术”等,获得各种奖项20余次,曾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新中国诞生》获中国凤凰艺术主题性创作大奖,首届中央美术学院徐悲鸿艺术创作奖,维也纳国际文化艺术功勋艺术家奖,被中国美术报评为最具影响力艺术家。

  此次来到临朐举办作品展,唐勇力感受颇深。他表示,临朐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能到这里举办画展,深感荣幸。此次展出的60余幅水墨作品都是他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也是这两个课题创作和研究的集中表现。他希望能和临朐的书画爱好者互相交流学习,为以后的创作提供更多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