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希望小屋”再次迎来鲁东大学暑期“心理服务”

2022-07-27 17:02:34 来源:  作者: 范素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李伟光 邱凡硕 潍坊报道

  盛夏火伞高张,青春奋斗无悔。连续15天,身穿“红马甲”的青春大学生走进临朐县的“希望小屋”,与小主人们倾心长谈,欢乐的气氛充盈其间。这是2022年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再次到临朐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的场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在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叶松老师的关心与指导下,由学院辛素飞老师、团总支李伟光老师作为带队教师,遴选14名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再次到临朐开展为期15天的心理帮扶实践活动。据悉,该团队去年对临朐县“希望小屋”儿童心理服务成效明显,并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获得社会各界广泛点赞。

  发挥专业特长,贴近实际服务。在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实践团更注重针对受助儿童的不同家庭情况和个体性格特点,采取因人而异的心理服务方式。14名志愿者分组与“希望小屋”儿童亲切交流,在了解学习和生活情况、探讨兴趣爱好的同时,将心理访谈贯穿于辅导课业、做家务、运动、做游戏等过程,并融入具有心理学色彩的项目,深入儿童内心,助其疏解心中烦恼、克服焦虑情绪,帮助养成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全人格,增强社会融入能力,并相应建立起心理档案。此外,还赠送了学习用品,普及了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助其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牢记初心使命,奉献点燃希望。在持续为临朐县10个镇(街、园、区)中91所“希望小屋”的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习惯了头顶烈日,与伏天酷暑为伴,除中午短暂的饮食休息外,都在用脚步丈量乡村道路,不停闲地赶往各村的“希望小屋”,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夜幕降临,实践团的例会随即召开,窗外万家灯火,室内讨论热烈。带队教师与大学生们一起集中梳理当日情况,探讨总结经验,形成工作报告,同时为次日活动做好充分准备。此时,照耀志愿者加班的灯光分外闪亮。

  多方助力支持,爱心汇聚力量。此项实践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临朐团县委精心筹备,认真组织,保障活动顺利实施;潍坊市政协主动协调和帮助,助力推进落实;临朐县政协积极给予支持,住临朐县的市政协委员迟英忠、张立军与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一起为儿童们准备了适合年龄特点的经典课外读物、文具和保温水杯等。贴近基层服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汇聚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又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附志愿者名单:

  带队教师:辛素飞、李伟光

  志愿者:邱凡硕、梁鑫、赵泰格、刘雨佳、刘汇涛、吴庆春、周姿言、刘勇良、张嘉仪、李晓萌、裴瑶、韩恩德、宋文惠、金英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