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27.8亿元!山东临朐48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2-07-15 20:14:05 来源: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随着一声开工令下达,48个县项目开工现场机械齐鸣。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谋项目。近日,临朐县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城市会客厅项目开工仪式活动举行,潍坊恒彩数码影像材料有限公司医疗(胶片)产业园项目、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性能再生铝绿色循环利用项目等4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7.8亿元,涵盖新型工业、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这是今年临朐县重大项目第二次集中开工,比往年都要早一些,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此次集中开工选在夏季,无疑为临朐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局面添了一把“火”。观察这次开工项目清单,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数量较同期最多,总投资227.8亿元,投资总量最大。

  临朐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诚表示,这次项目的集中开工既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做好“两稳一保”工作的关键举措,也是临朐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的具体行动,更体现了县委、县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项目”的鲜明导向。

  最为亮眼的当属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性能再生铝绿色循环利用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8亿元,规划建设有色金属合金制造中心、模具制造中心、新材料加工中心等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项目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业务收入70亿元,上缴税金7500万元。

  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方向。

  记者发现,在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潍坊粤冬门窗幕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平方米高档铝合金门窗项目、东铝新材料(潍坊)有限公司高端铝合金精深加工出口等项目都是和铝材产业链相关。这些项目的落地,都透露着临朐打造千亿级铝型材产业集群的雄心。

  这也是临朐瞄准铝型材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择商选资,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的一个有力实践——

  在上游,引进落户了明晟重工、科达机械等挤压机和喷涂设备制造企业,所产设备覆盖铝加工生产各个环节;

  在中游,建设了华建高性能特种铝材、伟盛高档工业铝材等强链项目,引导企业积极进军汽车轻量化、航空、动车、船舶等应用领域,推动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在下游,规划建设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等产业园区,引进了米兰之窗、沃伦门窗等20余家铝门窗加工企业,带动密封胶、模具、粉末喷涂、玻璃等配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临朐创新招商办法,以华建铝业集团等龙头企业为主体,组建专门招商团队,县级领导当“领头雁”,产业招商部门当“先锋队”,镇街当“主力军”,社会各界当“助推器”的小分队精准招商做法,实现了单个项目招商向“一招一片、一招一群”招商转变。

  基于此,临朐立足抢占全国行业制高点,成立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联盟,建成了3600亩的节能门窗产业基地,全县门窗企业发展到120余家;成立了全国铝家居产业联盟,正在建设国内首个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全国23家家居行业领军企业加盟……

  “这种产业链生态链的布局,是临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临朐县工信局局长许美新表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临朐铝型材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加宽、增厚,产业龙头、行业第一助推铝型材产业扩版、增容、提质,让临朐企业既有群山、更有高峰,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着“中国铝业之都”临朐动能转换之“铝”。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