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临朐︱最突出的变化是发展速度和质效

2022-07-27 11:36: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潍坊报道

  乘势而上,足音铿锵;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高开高起、全线飘红,全面起势、整体成势”……7月23日,临朐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半年这次“期中大考”,临朐交出的答卷含金量足够厚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快于同期,一举拿下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8县市第1位的骄人成绩。

  名列前茅的成绩,传递出的信号十分清晰:临朐经济,既有“量”的攀升,更有“质”的蝶变。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带来的超预期影响,临朐逆势增长的底气何在?

  从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到全县开展“六比六树”“四个十”活动,再到“一月一晒绩”“定期打擂台”……临朐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扭住“人”这个关键要素,强化“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以攻坚拔寨、滚石上山的勇气,以争跑抢要、唯旗是夺的姿态,争一等、争第一,以作风之变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奏响气势如虹的奋进凯歌。

  比体量、比贡献,“五大园区”——

  在构建高质量“经济圈”中打头阵、做先锋、挑大梁,奋力打造县域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7月中旬,弥河岸畔、高端铝加工产业园内,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数百名工人忙着绑扎钢筋、焊接钢柱、浇筑混凝土。

  这里是华建铝业年产十五万吨高性能特种铝材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是2019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总占地523亩,总建筑面积32.8万平方,是华建实现产品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一环。”华建铝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皓然说,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5亿元,实现1500人就业。

  6月21日,在位于临朐县五井镇绿色装备产业园的高铁轨道板智能工厂项目车间内,第一块通过智能技术生产的CRTSⅢ型高铁轨道板刚刚“出炉”。

  “该项目是山东高速集团落户五井的5大项目之一,总投资5.1亿元,年可增加税收4000万,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该镇党委书记常敬伟介绍说,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的使用,可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效率提高至少一倍。

  2022年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重点打造高端铝加工、新材料、高端食品、绿色建材、装备制造“五大园区”。临朐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明奋告诉记者,在之前打造高端铝加工园区、新材料园区、高端食品园区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绿色建材、装备制造两大园区,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

  记者一路走一路看,临朐大地,施工正酣、投产正忙、扩能正劲,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结构趋优、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在建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项目抓紧开工,共同勾勒出向上的曲线——全县346家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4.5%,高于全市7.5个百分点。

  五大园区良性运转,离不开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而临朐的做法更是折射出“稳投资”蹄疾步稳、持续加力——

  看资金,截至6月末,临朐县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700亿元和500亿元大关,双创历史新高。贷款年内增幅14.33%,存款年内增幅10.71%,分别居全市第1位和第4位,余额贷存比71.11%;加大对重点企业(项目)支持力度,为“1236”企业发放贷款24.46亿元,较年初增加3.5亿元;为151个重点建设项目发放贷款29.37亿元,较年初增加7.61亿元,全力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

  看政策,印发《临朐县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等十大项50条,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半年,临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4%,高于全市9.4个百分点。实现进出口总额43.7亿元,同比增长57.8%;实际利用外资完成任务目标的165%,完成度居全市第1名。

  比速度、比契合度,“双招双引”——

  走出去对接政策、走进去融入市场、走上去放眼全球,盘活“存量”与拓展“增量”并举,打造纵横“链上”集群

  站在新起点深情回眸,临朐上半年双招双引亮点频出,捷报接二连三——

  2月23日,临朐举行2022年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东临新材料丁腈胶乳、中德栋梁智能机器人等6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在春的序曲中奏响“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最强音。

  7月7日,临朐县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城市会客厅项目开工仪式活动举行,全县共有4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7.8亿元。

  7月9号至11号,临朐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广州参加第24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主动对接广州地区知名企业,深入考察学习广州推进铝型材及相关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并进行专题招商活动。

  在“双招双引”这一决战决胜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上,这样的场景在临朐竞相上演。“走出去”代表了硬实力,同业的品牌同时进军一个市场,彼此之间能形成巨大的“引流效应”。

  “我们前期遍排了招商资源存量数据,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寻找目标招商企业,并对招商引资投资指南进行了细化,为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打下基础。”临朐县投资合作促进中心主任陈敬说。

  在今年开工的项目中,规模较大的当属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性能再生铝绿色循环利用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8.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业务收入70亿元,上缴税金7500万元。

  “大块头”项目支撑大发展。记者发现,除该项目外,潍坊粤冬门窗幕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平方米高档铝合金门窗项目、东铝新材料(潍坊)有限公司高端铝合金精深加工出口等项目都是和铝材产业链相关。

  这也是临朐瞄准铝型材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择商选资,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的一个有力实践。临朐以此作为双招双引突破口,创新提出“县级领导当‘领头雁’,产业招商部门当‘先锋队’,镇街当‘主力军’,社会各界当‘助推器’”的精准招商做法,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赢得了发展的主动和先机。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临朐铝型材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加宽、增厚,成立了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联盟,建成了3600亩的节能门窗产业基地,全县门窗企业发展到120余家;成立了全国铝家居产业联盟,正在建设国内首个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全国23家家居行业领军企业加盟……

  按照“市场带产业,产业兴市场”的发展路子,临朐建成铝型材、不锈钢、玻璃等专业市场23处,市场专业经营业户达到1000多家,形成了深购远销、辐射周边的现代物流体系,成为中国江北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展销集散中心。

  从行业追随者到标准制定者,品牌已不局限于产品,铝型材产业也以品牌来“提质”、用标准谋跨越,先后参与起草或负责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1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2件、山东优质品牌22个,成功承办国家铝型材行业标准化会议,提升了行业“话语权”。

  今年上半年,临朐双招双引节节胜利,新开工116项县级重点项目、投资规模133亿元,开工数量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纳税前50名企业上缴税额增长35.7%。

  比作风、赛作为,惠企纾困——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1050名服务企业专员与1170家企业、151个项目结对认亲,“实”字当头、“干”字为先



  “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需求大、难以对口招聘”

  “银企间信息不对称,原有的贷款额度不够企业资金周转”

  ……

  5月17日,潍坊临朐县组织召开东城一片区服务企业专员调度会议。大会议室里,来自各个部门单位的服务企业专员逐一汇报了包靠企业的对接服务情况、问题收集解决情况和下步工作措施。

  临朐县委书记刘艳芳认真倾听,不时插话询问详细情况,研究提出解决办法,要求有关部门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一是要积极主动;二是要真包真靠;三是要真正的沉到企业去,站在大局上引领服务发展理念。”

  “县、镇和各有关部门联动,深入企业一线、现场把脉问诊,与企业一起分析形势、研究问题,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县委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其刚说。

  据了解,今年共有1050名服务企业专员包靠服务企业1170家、151个项目,并将55家预制菜生产企业、28家跨境电商企业一并纳入联系服务范围,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1200余项。

  “银行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我们争取让‘助力经营贷’500万元尽快到账。”了解到受疫情影响,祥龙新材料在资金周转上出现了暂时的困难,日前,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马光亮来到企业,与董事长马学波商谈企业融资事宜。

  “我们立足部门实际,结合实施的‘入百村进千企’‘科创百企’突破行动,在省内首创了‘助力经营贷’‘培育经营贷’等有针对性的信贷产品。”马光亮说。截至6月初,全县银行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2.2%,居全市第1位。

  对个性问题与企业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就共性问题明确完善政策方向。服务企业专员像一支“先遣部队”,发现、收集、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企业疫情防控的“安全指数”、复工复产的“信心指数”。

  服务企业专员仅仅是临朐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临朐紧紧围绕“助企纾困解难、促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开展“四个十”活动为引领,先后打出了召开首届企业家大会、制定出台“纾困30条”等一系列的“组合拳”,全力以赴纾困市场主体、赋能企业发展。

  面对“店小二”式服务和取得的一系列亮眼成绩,许多企业家也纷纷表示,这种周到服务的“店小二”精神,让他们看到了政府部门与企业亲如一家、同舟共济的态度和作风。

  一位外地来临朐投资的企业家深有感触,从临朐高质量发展中,他看到“三个转变”:从“企业被动找领导”转变为“领导主动找企业”,从“企业多次多头找”转变为“领导分批逐一听”,从不仅解决了“一个一个问题”转变为解决“一类一类问题”。

  面对发展进程中的瓶颈藩篱,临朐以“新发展格局”应对新变局;针对传统产业的发展瓶颈,致力于调结构、促转型;面对新兴产业的全面起势,致力于强基础、促统筹,不断以自我革命的勇气魄力,在新发展阶段书写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新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