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师进社区:群策群力 共建美丽奎文

2022-08-18 16:10: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让市民可以参与社区改造,不仅仅增强住户体验,搭建市民解规划、参与规划、监督规划的桥梁纽带,对提升奎文区城市颜值和空间品质有很好的帮助,更好地推动我市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奎文区分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规划是发展的先导,规划水平决定城市品质。如何通过科学规划,引领城市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为市民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奎文分局持续加力推进相关工作,通过搭建“初心连民心·为民办实事”服务载体,组织开展“选聘社区规划师”、“开门办规划·群众更满意”、“规划落地·市民满意”、“规划师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全力推动项目规划审批进度,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延伸服务触角。

  公开选聘社区规划师,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规划师是规划领域中贯彻执行国家和政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核心,同时也是保证规划专业技术合理性的中坚,是规划实施和发挥作用的关键。今年以来,奎文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制定了《关于开展“规划落地·市民满意”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牵头选聘37名社区规划师分布在每个街道,协助街道、社区等基层管理部门帮助解决规划实际问题。37名社区规划师既有来自规划、设计等多领域的专家,也有来自街道、社区等多个部门的同志。他们涉及面广、专业技术强,具备一定的实践工作经验,并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热爱公益服务。他们经过层层推荐、精心筛选而出,用自己的专业规划技术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让社区规划工作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有品位。

  开展规划进社区系列活动,提升社区规划水平。“我们特别希望专业人才扎根社区基层,架起居民需求和规划的桥梁,去研究社区空间,用匠心营造有活力和人情味的社区。”近日,潍州路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奎文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工作职责,开展了“开门办规划 群众更满意”活动。按照主题要求,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具体目标,将“规划师进社区”活动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和“亮点工作”。去年以来,先后走进大虞街道孙家社区和北虞社区、潍州路街道等开展规划师进社区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对北虞城中村安置地块、木材厂地块等重点地块、辖区内长途汽车站南片区有关土地、规划等历史遗留问题、王家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内三条规划支路调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详细解答,并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解决村民拆迁安置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涉及到的征地、规划等有关政策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规划进社区活动的开展与社区搭建起了宣传政策、解读规划、征求意见的桥梁,促进了社区规划工作的有序开展。

  倾听一线声音,全力推动项目规划审批。奎文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多次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领导和组织社区规划师踏勘现场,开展规划师现场办公活动,通过现场沟通交流和业务服务,规划师们积极提供技术支持、建言献策,攻坚了许多项目难题,更好推动了项目审批进度。今年6月份组织规划师现场办公倾听一线声音,对南下河市场更新项目、庄家学校项目进行实地查看后,规划师们对项目产品定位、运营、交通组织、建筑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潍坊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所长孙衍德是一名有着十几年规划设计经验的规划师,他说,社区规划师对奎文各个社区的情况比较了解,社区有了问题,他们会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并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共破难点。奎文区开展的规划师进社区活动,让自己的工作更加接地气,工作更加有意义。未来社区规划师将更加主动下基层、进社区,在实践中传授规划、建设相关专业经验和理念,尤其在街道社区没有考虑到位、尚未发现的问题上给予更多建议。根据群众需求和城市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长远规划,帮助社区提升颜值和空间品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奎文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将以“起步就起跑、开局就冲刺”的状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实干中增实力、出实绩、求实效,奋力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更好的奎文”,加速迈入全市“第一梯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