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召开生态环境工作情况发布会

2022-08-18 16:1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2022年,在奎文区委、奎文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奎文生态环境分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落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

  为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奎文区成立了区环综办,逐项分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任务,明确主体责任,统筹调度各项环保工作,对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形成了日常巡查、督办、调度工作机制,倒逼环保责任落实,构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为实现科学精准治污,积极购买先进仪器、建设水质自动监控站、聘请专家、购买三方技术服务,为全区实现精准治污提供科学支撑,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积极推进,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1、完成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区积极开展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保障方案,全区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密切联动配合,取得了积极成效。保障期间奎文区累计综合指数为4.50(数据未剔除沙尘影响),在16个县市区正排第6位,PM2.5浓度达到48微克/立方米,比2021年同期改善12.7%,列16个县市区第5位,无出现中度以上污染天气,也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2、实施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按照2022年度危险废物排查工作方案要求,我区积极开展危险废物大排查,共排查涉危废企业100余家次,组织各街道再次对沿河、沿湖(库)、坑塘、废弃厂房、院落等容易发生非法倾倒填埋工业固废的点位,实现全覆盖巡查,共排查重点场所17处,未发现违法行为。

  3、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一是协调18个隔离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每天统计数据并上报,对接处置单位及时进行清运处置。二是协调我区的18家医疗废物站暂存处置,每天统计数据并上报,对接处置单位及时进行清运处置。

  4、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专项检查。聘请三方技术人员对辖区内21家加油站开展专项检查,实施油气回收检测,共发现问题4个,已立案处罚。

  5、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印发《奎文区2022年度夏季臭氧污染整治措施实施方案》,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氮氧化物治理、国控站点周边整治等三个方面出发,细化相关工作措施,明确相关单位职责。

  6、做好重点区域道路保洁。为做好道路扬尘污染治理,降低道路积尘负荷,奎文区积极开展重点区域道路扬尘治理,加强道路保洁、降温增湿,加大重点区域周边3公里范围内雾炮及洒水作业频次,采取每日凌晨作业一次,10时至18时,根据气温情况进行作业,30至35度每两小时作业一次,35度以上每小时作业一次。

  7、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生态环境、交通、交警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7月份,共抽测重型柴油车辆88辆,未发现超标行为。

  8、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截至7月底,189个小区、30条道路、409处错接混接点雨污分流改造已全部完成改造,已完成年度总任务量的85%。

  9、开展汛期前巡河。为保障汛期河流水质,奎文生态环境分局分成三个巡查组,对辖区内2条干流和4条支流河道内是否存在黑臭水体、是否存在淤积底泥、水面及两岸是否存在垃圾、秸秆等生活废弃物、是否存在非法入河排污口、管网是否存在破损堵塞、是否存在污水溢流点等情况,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

  10、开展秸秆禁烧。为进一步落实秸秆禁烧工作,以区环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工作方案,奎文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廿里堡街道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将横幅、海报悬挂到社区显眼位置和田间地头,引导广大自觉遵守秸秆禁烧的有关规定要求。同时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重点时段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未发现秸秆焚烧行为。

  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空气质量情况。2022年1-7月份,全区主要污染物指标PM2.5平均浓度为35μg/m3,同比改善10.3%;PM10平均浓度为63μg/m3,同比改善17.1%;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9μg/m3,同比改善10%;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24μg/m3,同比改善20%;优良天数达到161天,同比增加6天;综合指数为4.04,同比改善9.8%。

  2、水环境质量情况。根据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1-6月份,白浪河北外环白浪河大桥断面水质达到三类目标要求,水质指数为4.34,达到5.5的目标要求,市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3、土壤环境质量情况。持续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今年以来共完成9块土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部通过专家评审,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4、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联合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山东省生态文明强县评选工作,经推荐和测评,确定我区为2021年度生态文明强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