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万丈豪情绘宏图 高歌猛进战犹酣

2022-11-09 17:13:00 来源: 画乡寒亭 作者: 孔婷婷

  这是一个提效提速寒亭发展、造福千家万户的大棋局和大引擎——当前,寒亭城市更新的步伐正在加紧加快。9月28日,寒亭人民公园正式开园,园内一路繁花似锦,入目皆是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引来不少市民前来游玩。该园是一处集文化展示、生态休闲、节庆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也是寒亭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一个“小点”。

  今年以来,寒亭区把城市更新作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有力抓手,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率先在全市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顶层设计

  寒亭区抢抓潍坊市获批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机遇,成立由寒亭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的城市更新委员会,形成上下协同、各司其职、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顶格推动工作开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潍坊特色,高点定位、系统谋划,聘请国内最顶级规划设计机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水平编制《寒亭区城市更新实施规划》,经过前期多轮研究对接、多次修改完善,目前已形成中期成果。按照“三沿四改”的城市更新思路,全区城市更新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包含渤海路片区、民主街片区、浞河片区等核心功能片区。6月2日,召开寒亭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大会,邀请中规院和国开行专家就城市更新规划和贷款政策等进行授课辅导,全力打造城市更新的“寒亭样板”。

  加快项目建设 攻坚“五大战场”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城市更新的“主引擎”,聚焦中央商务区、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渤海路两侧片区、民主街综合提升、浞河和杨家埠文旅康养片区“五大战场”,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以局部带动整体,不断提高开发强度、集聚高端产业,增强全域发展活力。中央商务区,按照“先优环境再建城、先导功能再开发、先地下再地上”的原则,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四梁八柱”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9.3亿元的生态廊道,目前整体进度完成20%,年底基本成型,目前正与中规院深化起步区项目规划设计、与戴德梁行对接起步区项目全周期运营服务合作事宜。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总体规划方案、产业规划方案已完成,完成深科公园、古亭街改造提升,芳华大厦、山东检验检测园等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施工,财金深科城、万创空间二期、天德研发中心等项目拆迁倒地正有序进行;已签约中广核新能源、金风科技、洲明科技等11家龙头企业,涵盖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总投资35.5亿元。渤海路两侧片区,已落户项目9个,渤海大厦、中房爱悦城三期、金润世家三期、车时光汽车城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海王总部(三染片区)、三建数字基地、一亿中流、双创基地、商业村5个项目正有序推进。民主街片区,总投资2664万元的24个老旧小区加快建设,惠及居民1110户、建筑面积11.28万平方米。重点推进欣海花园老旧小区“微更新”,目前实施方案已制定,问卷调查已完成,正在进行立项等工作。浞河和杨家埠片区,重点推进杨家埠周边整体更新,推动伟光汇通等运营商参与提升杨家埠运营能力,目前杨家埠大观园5A级景区创建正有条不紊进行,伟光汇通正进行策划设计。

  加码民生福祉 重塑宜居空间

  寒亭区把城市更新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千方百计补齐民生短板。实现雨污混流清零。累计投入资金9.36亿元,建设各类雨污水管网188公里,城区299个老旧小区、43段道路、117处混接点全部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率先完成雨污混流清零。8月22日,全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我区召开,并现场观摩了我区雨污分流智慧监管平台。组建城市服务集团。积极探索城市“大物业”治理模式,利用国有企业打通资源壁垒,实现精细管理、精准维护、精确应急,有效补足物业服务民生短板。目前,已洽谈合作方3031家,达成合作2287家,并取得东营银行20亿元授信,到账资金2亿元。10月15日,与江苏中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建设“百园之区”。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持续增加公共绿地和开放空间,建成口袋公园76处,占地40亩的寒亭体育广场、130亩的寒亭体育公园、50亩的杨家埠体育公园、77亩的寒亭人民公园陆续启用。此外,还搭设路口遮阳棚34处,开放公共停车位2万余个,61座高标准公厕24小时全天候开放。

  加大要素保障 破解更新难题

  强化土地保障。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腾出土地面积约5280亩,12个地块570亩土地已完成出让。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完成企业拆迁23家,腾出建设用地927亩,目前已供地4宗、187亩。强化资金保障。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去年成功获批国开行城市更新贷款65亿元,额度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已放款17.5亿元。今年继续争取城市更新国开行贷款和银团贷款,其中申请国开行贷款金额55.7亿元,贷款期限20年,力争近期完成授信;与工行、农行、建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银团贷款,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争取贷款56亿元。强化督查保障。各区级领导按照包靠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靠在一线,定期调度项目推进情况,督促责任单位提速加力、加快突破。将城市更新项目纳入区政府重点工作督办范围,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倒逼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