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点线面”三位一体 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

2022-11-09 20:11:00 来源: 画乡寒亭 作者: 孔婷婷

  今年以来,寒亭区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以事项梳理为抓手,以数据赋能为目标,“点线面”三位一体强力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实现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瞄准“切入点”重点攻坚以点带面

  对全区事项进行“颗粒化”评判,深度梳理申请材料,共梳理材料4057份,涉及1500份证明材料,其中直接取消12项,告知承诺33项,数据共享1215项,部门核验240项。形成第一批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清单,并对清单内事项全部进行测试,逐一核查电子证照能否下载应用。在寒亭区政府网站设立“无证明城市”建设专栏,公示《寒亭区电子证照证明“用证”清单》及寒亭区“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操作手册,其中关联应用涉及事项268项,涉及证照26类 409个;下载上传涉及事项295项,涉及证照28类 438个。办事群众通过登录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中“证明直通车”模块,可以直接下载上传需要的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证照,实现“免证办”、“零跑腿”,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理清“工作线”整体推动联线成面

  通过“百日攻坚”行动,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着力创新“无证明”服务方式、推进“无证明”服务标准、强化“无证明”数据供给、夯实“无证明”应用支撑,打造“无证明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梳理优化事项业务流程,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表单字段与电子证照证明和基础数据库的映射和关联,紧抓流程再造,对现有服务流程进行重塑提升。通过“材料应尽简、批前云指导、现场云踏勘、全程一网办”极简极速模式实现审批提速提效,审批效率整体提升60%以上。

  拓宽“应用面”亮点突破点面结合

  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通过数据赋能积极拓展电子证照证明的社会化应用范围,已公布新装用电业务“零证办”、居民充电桩“无证明”极简办电、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报名实现“零证明”、医保电子凭证办理医保业务、异地就医备案“免证办”、门诊签约“免证办”、“免证明”办理发票领用等涉及4个领域的7个场景的第一批“无证明城市”社会化应用试点。此外,建设“寒亭区政务数据查询核验平台”,可对居民办事、政务服务相关事项进行查询、核验,所需材料也可直接下载打印,截至目前,平台信息共调用1.5万余次。不动产登记创设“公共文件柜”,实现“自然资源内部管理信息”共享,部门根据需要从“柜中”提取资料,申请人不需要重复提交。通过对资料的归集和调用,实现“减证办”“免证办”,真正便民利企,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实现资料归集、调用200余次,节约群众办事时间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