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正式启用

2023-06-03 1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记者 邓楠 潍坊报道

  6月2日,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启用仪式在高密市举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启用仪式。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张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曹现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守功、潍坊市副市长狄波出席仪式并致辞。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管理处副处长聂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孙强;潍坊市政府副秘书长曹立忠,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松;高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伟,副市长韩志超,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赓,高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于义,高密市柏城镇党委书记李少博等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张凌代表国家文物局表示祝贺,向支持基地建设的山东省文旅厅、潍坊市、高密市表示感谢。她肯定了山东大学在考古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希望山东大学和地方政府响应国家文物局号召,继续提升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建设,为一线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实习和生活环境;希望山东大学考古学科不断创新优化考古实习师资队伍配置,把田野考古实习打造成为山东大学的一张闪亮的金名片;希望山东大学依托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发扬国际学术合作传统,吸引更多国际学者和学生一起做田野发掘和学术研究,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考古走出去。

  曹现强代表山东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是潍坊和高密市委市政府推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对我校考古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大力支持的重要标志。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国家文物局“古环境重建与生业考古”重点科研基地和山东省文旅厅“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的平台作用,强化科技赋能,将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放到田野考古一线,创新考古发掘实习模式。希望考古学科师生能够充分发挥基地作用,与潍坊市和高密市加强合作,实现校地合作共赢。

  王守功在致辞中说,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在沂水跋山、章丘焦家、青岛琅琊台等遗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下步省文旅厅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山东课题研究,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历程。希望山东大学能进一步加强与潍坊市的合作交流,把考古实习基地建设好、利用好,共同将“海岱考古”做大做强。

  狄波在致辞中表示,潍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扎实推进考古工作作为助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光荣行动,通过多项举措加强考古勘探发掘和遗址保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的建设为未来潍坊市考古工作搭建了高位平台。潍坊市将全力为基地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深化与山东大学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潍坊考古工作、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到前冢子头遗址发掘现场和考古实习基地进行了考察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