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红色议事厅”破解居民烦心事

2024-03-20 13:3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一楼下水道堵了,污水老往我家里渗,多次找物业协调也解决不了,这可咋办!”近日,家住昌邑市迎禧社区棚改小区的业主付女士正因下水道堵塞问题而闹心。物业经理表示自己也很“委屈”,下水道属于公共区域应使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但因该小区并未设立维修基金只得住户共同出资修缮。为此,小区物业多次沟通协调其他住户得到的答复均是拒绝分摊费用甚至个别住户还以维修存在安全隐患为由不同意施工。多种因素干扰下物业对付女士的诉求也“束手无策”。

  了解到群众诉求和物业困境之后昌邑市“红色物业”提升行动工作专班会同迎禧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发现该楼栋已经出现下水道管道变形、地面下沉问题,急需采取相应措施。社区党委紧急主持召开“三方协同”会议将各方请到社区“红色议事厅”听取意见。因未出质保期,最终决定由开发商出资维修维修方案也得到了业主们的一致认可。经过加急施工,下水道终于恢复畅通物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清理污水付女士的烦心事得到了圆满解决。“‘红色议事厅’就是把各方的意见、建议、想法摆上桌面通过讲邻里、讲道理、讲政策以真诚沟通和积极协调换得各方的理解和支持最终找到利益诉求的平衡点这是我们在工作中总结的重要方法。”迎禧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齐宝惠介绍。

  “楼道杂物清理干净了公共区域养狗问题解决了下水道也通畅了。”“红色议事厅”启动以来在小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三驾马车”联动作用下迎禧社区先后破解了多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昌邑市“红色物业”提升行动实践中先后探索启用了“民忧菜单”“民声板凳”“民意闹钟”等基层工作办法,有效激活了社区微细胞,社区“红色议事厅”的建设,或许找到了有效的“民心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