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垃圾分类“微积分”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2024-03-20 13: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大姨,纸壳、旧棉衣给您收下了,您看一下想兑换什么物品,这些废灯泡、废电池是有害垃圾,要集中处理……”昌邑市逸嘉苑小区人头攒动,居民围在一个新建成的垃圾分类督导房前,听“红管家”介绍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督导房的功能,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生活垃圾回收宣传资料。

  逸嘉苑小区是昌邑市新村社区领办的物业公司接管的第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居民生活垃圾不舍得扔,长期堆放在楼道和单元门门口,物业劝一劝,居民搬一搬,没过几天又回来了,既不美观,又给消防安全带来很大隐患,让物业感到很“头疼”。在“红色物业”工作专班的协调下,社区党委与环卫部门对接,先后在小区内设置两台生活垃圾智能回收箱,由企业免费给小区捐建一处垃圾分类督导房,以高于市场价格收取居民的废旧物品并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

  “我们每次来送,物业都给积上分,能换东西,还提供免费的维修工具,这些旧东西谁还愿意往楼道里堆?”居民王大姐对这个小区里的“新事物”表现出满脸的赞同。“居民随时可以将可回收的物品变现,解决了楼道堆杂的问题,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回收企业给我们预留了一定的工作经费,用于小区建设。从这几天的收益来看,未来应该能帮我们解决不小的资金问题。”社区负责人兼物业经理刘丰泽对这个自己一手创建的公益性“社区微业”充满自信。昌邑市新村社区以一个垃圾分类督导房为“绿色杠杆”,不仅解决了困扰老旧小区的环境治理难题,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旧小区管理服务中存在的资金难题。

  一道围绕老旧小区管理服务的“微积分”难题,被一个小小的垃圾分类督导房轻轻撬起。昌邑市“红色物业”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充分了解小区居民需求,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对接社会资源,采取“红色物业+党群网格驿站+社区微业”的推进模式,蹚出了一条老旧小区管理服务的新路子,为红色物业提升行动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