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多措并举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提质增效

2023-05-18 14:50: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晓晴 刘佳艺

  今年以来,昌邑市不断强化服务举措,全力构建“全域覆盖、场景丰富、便捷高效、安全规范”的“无证明”应用体系,推进电子证照证明扩大应用领域,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群众办证办事满意度、体验感。

  以点带面,全力提升线下服务体验。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无证明办事”线下体验区,安排专人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流程“无证明办事”业务咨询和系统操作指导。依托证明“直通车”“爱山东”APP等平台实现企业、群众直接下载关联电子证照。通过推行大厅“小白盒”扫码亮证,实现732项政务服务事项证照证明“免提交”,进一步提升了“无证明办事”服务质效。

  突出重点,全面拓宽办事应用场景。聚焦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深入挖掘各领域社会生活各场景,探索推出医保“两病”用药无证化、教育“一键入学”新模式、不动产登记服务领域“电子权证”制度以及公积金办理线上服务“云跑腿”、职工贷款“无证明”等“无证明办事”应用场景20余个,推动实现“无证明城市”建设在各行各业落地开花。

  升级服务,全方位提升基层覆盖面。立足基层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需求,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向乡镇、社区延伸。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昌邑站点证明“直通车”模块,引导企业群众主动了解、选择、下载使用电子证照证明,目前已实现个人证照52个、法人证明91个在线开具,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末梢”。同时,做好与“三型达标”创建的结合文章,配强专业基层服务力量,组织下沉到基层政务服务站点开展政策解读、现场演示、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无证明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通讯员:李晓晴 刘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