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税务:税惠春风 助力物流业“轻装快跑”

2023-03-11 19:15:01 来源:  作者: 王菲菲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动脉,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纽带。在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昌乐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物流企业发展难题,精准推送税惠红利,以“税力量”助力物流企业“轻装快跑”。

  留抵退税提供发展“新引擎”

  近几年,物流行业遭遇供应链瓶颈、物流运输不畅、生产经营受阻等阶段性问题。潍坊沣润物流有限公司作为众多物流公司的缩影,在重重困难之下面临较大压力。

  “受前期疫情的影响,很多运输目的地去不了,也没有开展新业务,公司很多车辆都已经停止运输了,导致资金出现了问题。”潍坊沣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月美想起当时的困境,仍心有余悸。“公司现在还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税惠政策和税务人员精心服务的支持,3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后,对于我们支付员工薪酬、保障公司物流业务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真的非常感谢。”

  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昌乐县税务局立即开展对物流行业“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线上+线下”精准发力,动态全流程跟进,全链条闭环专事专办,保障税惠红利直达企业。2022年,辖区内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物流企业47户,退税金额累计542万元。

  银税互动增添发展“新动力”

  昌乐祥荣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货物运输企业,主要承担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片区的成品纸运输,2019年、2020年纳税信用评级为A级,2021年为B级。由于油价连续上涨、人工成本上升以及合作方资金回流较慢,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面临很大的被动,导致运力不足,生产经营放缓。

  昌乐县税务局通过上门问需、银税互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了解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后,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帮助企业与中国农业银行昌乐支行对接,银行根据该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和开票额度,推荐了纳税E贷产品,迅速审核并向企业发放了74万元贷款。

  “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多亏有税务部门及时提醒辅导,并帮助我们办理了纳税信用贷款,解决了我们的流动资金问题,极大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昌乐祥荣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春祥激动地说。

  近年来,为满足中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昌乐县税务局依托纳税信用管理体系,深入开展“银税互动”专项行动,完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补评和修复机制,积极与银行共享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协助银行精准对接企业,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精细服务助力发展“新速度”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昌乐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政策适用性评估和针对性分析,精准筛选辅导对象,为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服务、送优惠,及时帮助企业将各项税惠政策理解到位、享受到位,确保税收优惠覆盖“广”而“精”,政策落实“快”而“准”。

  潍坊龙海安信运输有限公司也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的受益者和简化流程的体验者。“在我们整个退税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税务人员的服务,不仅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为我们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还“手把手”教会我们退税流程,辅导我们提出退税申请,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整个过程快速便捷,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潍坊龙海安信运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杨金枝对整个退税过程高度赞扬。

  下一步,昌乐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纳税人堵点难点痛点,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物流业蓬勃发展增添“税动力”。(通讯员:丁齐 高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