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技力量 激发创新动能 昌乐县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汇报

2022-07-28 08:50:30 来源:  作者: 范素娟

  昌乐位于山东半岛中部,面积1101平方公里,人口58万,是著名的蓝宝石之都、西瓜之乡、教育名城。近年来,昌乐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摆在同等位置,在上级科协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推进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科普示范县,2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全国、省市科普日活动、科普创作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诸多荣誉。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纳入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解决问题。成立县委、县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按期进行县科协换届,增设挂(兼)职副主席4名,“三长”进科协比例增加,年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保障人均科普经费达2元以上。镇街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协调推进机制,副书记、科协主席、副主席等4人主抓科普工作。村、社区三职干部中明确1人兼职抓科普工作。全县59所中小学校全部配备科技辅导员,并建有科技活动室。不断扩大基层科普覆盖面,各类学会、协会、专家合作组织发展到350多家。县科协工作列入县直部门考核光荣榜。

  发展一支强大的科普中国科普员和科技志愿者队伍。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注册科普中国科普员,在浏览学习的同时,将科学、准确、权威的科技资讯及时传递给群众。全县58万常住人口中,注册科普员6.3万人,占比10、86%,列全省第二名、全市第一名;月活榜3、9万人,列全省第二名,全市第一名;传播量45多万次,列全省第二名,全市第一名。科普中国和省科协每日科普知识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各个时段,在学校、机关、农村、社区,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室外大屏上,得到广泛传播、推广应用。尤其是在疫性防控、防溺水、暴风雨雪灾害等特殊时段,应急科普知识有力配合了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开展。注册科技志愿者5、2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9%,列潍坊市第一名,科技志愿组织达到350家,志愿活动290多次,全县科技带头人达到3992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点亮了城乡文明的“灯塔”,传递着社会大家庭温情和正能量。我县在潍坊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科普员和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两次被市科协通报表扬。

  强化科普阵地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工作中心相融合,全县规划建设了西湖社区科普馆、湖滨社区科普馆、红河社区科普馆、营丘社区科普馆等七处社区科普馆,使基层群众享受到了便捷优质的科普服务。构建全域信息科普体系,与融媒体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抖音、快手等信息平台联动,打造“一报两台两网两微一端及村村响”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围绕昌乐特色品牌和主导产业发展科普教育基地,先后建设“远古火山口地质公园”1处国家级,蓝宝石博物馆、新能源汽车等6处省级,昌乐一中海航馆等15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昌乐蓝宝石闻名世界,拥有远古火山群,中国蓝宝石博物馆是世界唯一蓝宝石主题科普博物馆,展厅面积8000平方米,形象再现了远古时期火山喷发的壮观场景,山口群地质构造形成、生态系统演化,火山喷发地质变化形成蓝宝石,科普展示了蓝宝石从开采发掘、加工成饰的流程。博物馆和远古火山口地质公园相得益彰,成为传播火山地质文化和蓝宝石文化的重要平台,年受众50多万人。昌乐是教育名城,拥有潍坊市四个校园流动科技馆中的两个,常年在各中小学巡回展览,广大师生在多媒体数字、科学体验等项目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与神秘,激发科学兴趣。昌乐一中海军航空馆是特色军事蓝色研学基地,开展军事航空科普、海军航空装备普及、模拟飞行体验、爱国主义教育观影等活动,联合海军招飞办、海军航空大学开展“志在海天,逐梦深蓝”海军航空科普,有五万多名学子在此接受国防主题教育。昌乐是农业强县,昌乐西瓜美名远扬,昌乐西瓜科技示范园集西瓜种苗研发培育、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于一体,研发栽培新技术、智能装备、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加快推广现代农业科研成果。国际西甜瓜博览会已举办五届,科技真正惠及公众、走进生活。火山产业科普蓬勃发展,火山农业产业联盟科普教育基地集种苗培育、现代化种植、智慧农业、休闲采摘、创意农业等多个教育实践板块,实行专业培训与技术培训、理论教育与模拟实践、共性服务与个性服务相结合,建立起了现代农业全链条科普教育服务体系。围绕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我县建设的职业农民讲习所专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敢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立足昌乐、辐射潍坊、面向全国”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从全国各地聘请专家教授组成了50多人的讲师团,年培训职业农民2万多人次。山东新闻联播专题播发了《走基层:走进昌乐职业农民讲习所》。省科普示范村庵上湖村创新实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组织群众“抱团”发展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与农业科普教育相融合的乡村旅游,从一个无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的穷村、弱村,发展成先进村、示范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户均纯收入近20万元。

  全面开展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的科普活动。发挥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坚持“大协作、大科普”理念,与各部门、各行业、各社会力量联手开拓开放科普资源、开展社会化科普活动,年举行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宣传周、食品安全周、环境日等大型宣传活动200场次以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万余份,接受科技咨询服务的群众近75万人次以上。创新实施的居民住宅小区科普示范建设,把科普服务送到广大居民身边,增强了居民获得感。持续推进“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充分利用全县896个村和234个规模企业的3000多个大喇叭,为全县群众学习科技知识和提高科技意识搭建了平台。每年放映科普公益电影200场,举行“文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29场,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提升科学素质。

  大力推进重点人群科普工程。将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列入教育教学内容,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开展消防科普进校园、卫生健康防疫进校园等科普活动。我县新路径推进科普,助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经验被学习强国山东融媒刊发。昌乐二中科技节活动在山东新闻播放。组织“土专家”、“ 田秀才”进田间地头,举办“农函大”培训班10期2600余人次,开展线上线下“科普下乡科技进农家”活动。实施“科普进企业”、技能型人才培训工程,年培训转移产业工人“阳光工程”学员3500人。开展银龄科普行动,强化老年人适应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发展教育引导。创新实施“周总结、月通报”评价机制,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昌乐将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为契机,按照上级科协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新征程上提升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