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准确、有力!昌乐县落实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科普工作部署

2022-07-28 08:50:30 来源:  作者: 范素娟

  昌乐县严格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各项科普工作部署。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把科普工作纳入县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汇报、解决问题。成立由县委、县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扎实推进全县科普工作。按期进行县科协换届,增设挂(兼)职副主席4名,“三长”进科协比例增加,队伍年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将科普工作列入党政领导机关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保障科普支出,科普经费逐年增加,人均达到2元钱以上。在镇(街),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协调推进机制,由副书记、科协主席、副主席、专兼职工作人员等4职人员主抓科普工作。在村(社区),三职干部中明确1人专兼职抓科普工作。在学校,全县59所中小学校全部配备科技辅导员,并建有科技活动室。

  对上级科协安排部署的每项科普工作,我们都高度重视,精心研究,迅速有力开展落实。及时制定出台了《2021—2025年昌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指导工作开展。科普中国科普员达到6万多人,全省第二名;月活量全省第二名;传播量全省 名。科技志愿者发展到5万名,列全市第一名。山东科协每日科普知识,广大科普员广泛传播转发,在融媒体、室外大屏等平台播放。“科创筑梦”助力“双减”工作专门制定了文件下发执行,确定了9个试点单位,并筛选确定了部分试点基地资源。对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期间的活动都精心组织,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县科普教育基地、社区科普馆等建设情况良好,常年免费开放,发挥了科普重要推动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