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科普工作典型经验之四:实施居民住宅小区科普示范创建 把优质科普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2022-07-28 08:50:30 来源:  作者: 范素娟

  一是推动建立科普组织。业委会组织选出部分文化程度高、有相应专业技能、热心科普事业的居民代表组成小区科普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科普活动,重点是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同时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激发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二是积极拓展科普阵地。积极打造服务小区居民的阅览室、微型科普馆、创客空间、科教文体培训中心等科普场所。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楼栋电梯间等公共区域设立科普宣传栏。积极发挥现有教育、文化、体育等阵地的科普功能。利用物业微信、微博、业主群等沟通渠道,开展科学传播和互动交流。发挥好LED大屏、多媒体平台终端等展示宣传作用,开展公益科普宣传。

  三是大力营造科普氛围。物业公众号开设科普栏目,分享科普中国、山东科协每日科普文章;小区借助宣传栏、阅览室、电梯间等载体“见缝插针”,建设科普文化长廊,设置科普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展示前沿科技成果、应急科普、健康生活、消防安全等科学知识,为居民带来全新的科普感受和科学体验。

  四是广泛开展科普活动。组织进行科普进小区,举办科学讲堂、科普创作、防灾演练等活动,在科普周、科普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科技小作品、唱红歌、环保教育、感恩教育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同时向居民发放科普中国宣传材料,动员居民注册科普中国科普员,浏览、分享平台资源,丰富居民科普知识,形成全民参与科普的新局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