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保税税务:春风送暖助发展 外贸企业提信心

2023-03-08 09: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激发外贸企业活力的部署要求,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勇挑重担、靠前服务,在政策纾困、便捷退税、优化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资金流转效率,促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

  党建共建 架起沟通桥梁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和区跨境电商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攻坚克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行“高精专”+“一把手送服务”举措,以支部共建活动为载体,成立跨境电商突击队,搭建税企沟通桥梁,向出口企业推送跨境电商政策大礼包。

  多次参加共建座谈培训的潍坊汇达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国伟说道:“有了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和精细服务,我们的业务开展更加顺畅,去年我们的出口额较前年增长218.1%,今年1-2月份出口额已经有4000多万,较去年同期增长53.7%,我们对企业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了!”

  跨境电商突击队定期组织开展税企座谈,建立团队联系机制,重点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货物税收政策等进行讲解,指导跨境电商企业用足用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提升企业出口退税资金周转能力。

  政策落实 赋能企业发展

  山东圣和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也是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主要为可口可乐、伊利、蒙牛、娃哈哈、雀巢等提供产品终端服务。

  企业财务负责人杨亭亭说道,“现在申请退税越来越方便了,全程网上办理,从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到退税到账不到2天,税款到账越快,研发投入就越有保障,得益于这些资金的快速回笼,我们承接了更多的海外订单,也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该企业去年共办理出口退税1400余万元,这笔资金有效盘活了企业运营发展的资金链,不断为企业增强出口动能。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针对企业在跨境电商税收申报中遇到的问题,量身定制了服务“套餐”,大力推广出口退税“网上办”“即时办”“无纸化”的全链条出口退税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实行“随到随审”,缩短退税时间、加快退税进度,持续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做出积极贡献。

  提升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潍坊跨境电商展示展销中心在保税生活广场隆重开业,政府部门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促进消费,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开业当天,来店参观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亚历克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潍坊综合保税区见证了我们企业从成立到壮大,政府给我们搭建了展示展销中心这个优质平台,为我们未来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与贸发局等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和政策“大礼包”,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高效优质的全程代办“不见面”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展示展销中心柜台最多的入驻企业,如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综保区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企业的零售订单从之前日均1000单左右,增长到去年日均5000单,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帮助。这次开业当天,我们线下营业额就突破了20万元,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发展的决心。”

  下一步,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立足区位特点,主动靠前服务,助力外向型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