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保税税务:部门联动送春风 惠企利民促发展

2023-02-17 14:1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艺卓

  第1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后,国家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需求,强化部门联动,精细服务举措,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赋能添力。

  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双向发力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联合行政审批服务局,前置服务关口,通过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服务岗,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在一个窗口,递交一次资料,享受“一条龙”服务,实现跨部门业务“无缝对接”。

  山东厚德铸造机械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舒先生由于电脑操作不熟练,前来办税厅办理纳税申报业务,导税人员受理材料后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和窗口办理等方式进行帮办代办,不到十五分钟就办结了业务。“年纪大了跟不上‘潮流’,来的时候就担心办不好、办不了,结果这么顺利就办好了,帮办代办的服务让我连后期的申报也不担心了!”舒先生介绍说。

  在部门联动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深入分析业务办理需求,合理分配导税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网上办税区、窗口办理区服务力量,通过充实导税人员、动态调整岗位、全量电话回拨、AB角工作机制等方式,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有效缩短平均等待时间和业务办理时间,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8%以上。

  一次性通办,部门联动协同助力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加强与不动产部门沟通协调,全流程通过线上上传、录入、审核相关资料,实现“一网通办”,达到全程“非接触”、纳税人缴费人“零跑腿”,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实现100%线上办理。

  “现在的不动产业务办理太方便了,在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的业务办完了。”日前,在潍坊综合保税区政务中心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市民王先生办完业务后介绍说。

  同时,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深入推进精细服务,加强部门的协调联动,畅通信息共享机制,实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凝聚部门合力,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针对性、准确性。与海关、商务等部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联合成立跨境电商服务突击队,定期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优化跨境电商企业服务新模式。

  一体化宣传,税企沟通高效给力

  “各位纳税人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税费知识一点通’直播间,我是今天的主讲人,今天的课程将向大家介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们化身“主播”,网上“春风”送政策,通过鲁税通税企沟通群,面向1.5万余户纳税人同步开播,从政策分析、申报实操、热点难点、注意事项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会操作、能享受。

  同时,积极推广微信版鲁税通小程序,为纳税人提供税费资讯、税企沟通及纳税人学堂等一系列互动服务,提供7*24小时在线咨询和相关政策查询服务,让咨询问题更便捷、政策推送更精准、税企沟通更顺畅,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走深走实。

  “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与各窗口单位协作配合,实现了相关业务流程的后台运转,极大地便利的群众前来办理业务,近期更是以纳税人之家建设为突破点,在软硬件方面进行了更新,对全区的政务服务资源进一步优化,群众办理业务的体验更好了,相信便民春风还能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潍坊综合保税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瑞君介绍说。

  通讯员:周艺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