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现场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召开

2022-06-11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6月10日,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现场会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召开。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山东自贸办副主任张型成主持并讲话,省商务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全省各综合保税区所在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全省各综合保税区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两个阶段。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潍坊综保区企业服务中心、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中心仓、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全球生产基地项目、(歌尔)虚拟现实全球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潍坊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综合运营中心项目、新能源动力产业园佩特来项目、联东U谷·潍坊国际企业港项目、圣和薄膜新材料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沿途听取了潍坊综保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潍坊综保区在产业发展、跨境电商、服务企业等工作中思路新、模式好、成效大,对培育外贸新业态、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下午,召开座谈会,会上,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张国亮通报了全省综合保税区外贸新业态发展情况,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介绍了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经验做法,随后,13家综合保税区和9个地市商务部门负责人围绕各自外贸新业态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型成指出,综保区是稳外贸的重要平台,加快业态创新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也是综保区发挥自身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全省综保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号召,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外贸工作逆势突破,为全省稳外贸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型成强调,去年以来,潍坊综保区锚定打造千亿级外贸园区的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用活保税功能政策,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积极发挥扩外贸、引外资、促转型的功能平台作用,呈现出发展层次高、发展势头足、区域带动作用强的特点,外贸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全省综保区外贸新业态突破发展创造了经验。其他综保区要学习借鉴潍坊综保区经验做法,在做好招商引资、紧跟国家政策、加大创新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标学习,进一步消化吸收,确保用好用活,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张型成要求,要充分运用政策,把《综合保税区入区项目指引》《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及针对跨境电商、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保税租赁等方面的系列专项政策研究透彻,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全省综保区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试点,争取先行先试。要聚集优势资源,千方百计引育聚集产业资源、平台资源、人才资源,把基础打牢夯实。要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综保区发展的理念,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要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从服务理念、服务机制、服务内容上全面发力,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张型成强调,各综保区要树立大局意识底线思维,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抓好综保区建设发展。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按照“保五争三奔第一”的整体目标,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为全省稳外贸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