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亮相!潍坊风筝实力“出圈”

2022-11-24 17:07: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晟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晟睿 潍坊报道

图片

  日前,“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潍坊风筝惊艳亮相这一“国字号”展览。潍坊风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红卫携弟子徐洋,参加“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单元的非遗项目展示,现场演示精湛的风筝制作技艺,展现了我省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最新成果。

图片

  在展示现场,能够上天的飞虎风筝、可以放飞的微型蜜蜂风筝、融入年画艺术的民俗风筝……一个个好看、好玩的风筝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引得观众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当得知风筝的原材料为轻薄的真丝时,观众们无不拍手称奇。杨红卫现场向观众展示风筝制作技艺,讲述与风筝制作技艺相关的地域文化、传承发展脉络及每件作品背后的美好寓意,引发观众对潍坊的美好向往。

  近年来,潍坊着眼风筝等核心资源、特色资源,扛牢“两创”担当,聚焦活态传承,赓续非遗文脉,推动传统工艺与新需求、新理念、新技术深度融合,让传统非遗焕发新活力、绽放新光彩,真正实践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荣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并当选2024年“东亚文化之都”。

  潍坊风筝的惊艳亮相,展现了潍坊的地域特色与历史文化,生动诠释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山东实践。

  潍坊风筝

图片

  潍坊被誉为“风筝之都”,潍坊风筝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先秦思想家墨子制作的第一只“木鸢”,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目前世界上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风筝,都产自潍坊。

图片

  潍坊风筝形式多样,自古以来,大致可分为串式、桶式、硬翅、软翅、板式、动态六大类。无论是软翅、硬翅还是串式、立体式的风筝,除了板子风筝需要坠外,其他不需要任何辅助物都能平稳地直升蓝天。

图片

  位于潍坊寒亭区的杨家埠,是中国三大年画产地之一,在那里,“家家能染墨,户户会点青”。潍坊风筝便吸收了杨家埠木版年画和绘画的技艺,扎、糊、绘、放俱佳,由普通玩具跻身于工艺美术之列。

  2006年,潍坊风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