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手工技艺,展示蛋雕风采”——全国蛋雕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

2022-11-10 15: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雨

  为推动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区间的交流互鉴,搭建中国蛋雕交流发展学习平台,为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再添浓墨重彩,11月10日,“传承手工技艺,展示蛋雕风采”全国蛋雕名家作品展示交流活动,在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蛋雕研讨会及作品评选。

  蛋雕,是古老的工艺美术之一,我国最早关于蛋雕的文献距今也有2500年的历史了。《管子·侈靡》中有记载“雕卵然后瀹之”,雕卵即蛋雕,意思是先用工具在生鸡蛋上刻图案,然后煮食,主要出现在古代大富豪家,形容生活奢侈。潍坊蛋雕有据可考的是从王宗允开始,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技术上出现了超写实影雕、高镂空、鸵鸟蛋浮雕等技艺。目前潍坊蛋雕有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为促进潍坊蛋雕的规范化、系统化发展,2021年成立了潍坊市蛋雕专业委员会,正式会员62人。近几年来,通过举办大赛及展览等形式,促进了年轻一代传承积极性,激发了蛋雕艺术的内生动力。

  本次展览汇集了16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蛋雕艺术家的近300件作品。展览分名家展区、黄河文化主题展区、自由主题展区、商品展区四个展区,系统地展示了蛋雕艺术的创作、生存、发展的全过程,作品集中展示了黄河流域丰厚的人文风情,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诞生逐步走向光辉美好的浩荡征程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览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欢迎广大市民参观。

  展览开幕式由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允泉主持,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上海市宝山区市淞南蛋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袁家钊到会致辞,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邢楠楠宣布开展。展览同期举办了蛋雕艺术研讨会,北京市非遗传承人毕凯以蛋雕发展历史为题做汇报;河北省省级传承人蒲德荣关于规范蛋雕专业术语进行了阐释;山东省省级传承人单孟渤老师针对完善蛋雕艺术传承谱系做了专题发言;潍坊市级传承人王子敬就拟成立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蛋雕专业委员会做报告。现场还将进行参展作品评选活动,以鼓励蛋雕传承人群传徒授艺,促进蛋雕技艺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