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石让·宫崎骏 《千与千寻》互动视听音乐会即将在潍坊大剧院治愈开奏

2022-11-04 16:4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雨

  记者从潍坊大剧院获悉,久石让·宫崎骏 《千与千寻》互动视听音乐会12月2日即将在潍坊大剧院治愈开奏,千与千寻的经典之处除了电影里光怪陆离的神奇异界,它的音乐元素也十分丰富,整部电影久石让大概创作了20多首音乐以配合不同的剧情发展。电影原声辑获得了第16届金唱片大奖动画音乐专辑奖。以最简单的音符、最繁复多变的弦乐篇章去诠释小女孩千寻的情感世界。乐声里不时随着剧情可爱、奇趣、踌躇、犹疑、不安、感伤的思路,并随时与掌握惊险奇异冒险历程的管弦乐交互融合。

  人生中每一段时光 ,一段旋律,一段光影,一个名字,一张照片,都是记忆的符号 。标记着我们的情感,提醒着我们的回忆。回忆里我们起舞,我们歌唱,我们哭泣,我们大笑……80后、90后、00后的回忆里一定有至少一部宫崎骏的动画片,在我们或迷茫或彷徨的时期激励我们度过那一段充满回忆的时光。还记得第一次看《千与千寻》时为它洒下的热泪,之后每一次看都有新的触动和发现。不夸张的说,《千与千寻》就是一部成长的史诗。

  久石让·宫崎骏《千与千寻》互动视听音乐会将在12月2日在潍坊大剧院治愈开奏,让我们一同搭上千与千寻的列车,沿着这条叫成长的路,重温最爱的童话,这也是与过去自己的,一次充满仪式感的道别。

  《千与千寻》有多少首乐曲?千与千寻的经典之处除了电影里光怪陆离的神奇异界,它的音乐元素也十分丰富,整部电影久石让大概创作了20多首音乐以配合不同的剧情发展。电影原声辑获得了第16届金唱片大奖动画音乐专辑奖。以最简单的音符、最繁复多变的弦乐篇章去诠释小女孩千寻的情感世界。乐声里不时随着剧情可爱、奇趣、踌躇、犹疑、不安、感伤的思路,并随时与掌握惊险奇异冒险历程的管弦乐交互融合。

  既然本场音乐会是以“千与千寻”为主题的,那自然少不了《千与千寻》电影中的乐曲,本场音乐会从《千与千寻》电影的20多首乐曲中,精心挑选出4首极具代表的乐曲,把它们编曲为《千与千寻》组曲,听到后,也许你会想到某个场景,也许你会笑,也许你会流泪,也许......那这四首乐曲是什么呢?

  あの夏へ,一直没有熄灭的童年,和永远的夏日时光,《千与千寻》中出现最多的音乐就是久石让的《あの夏へ (回到那个夏天)》,正片从《あの夏へ》开始,又由《あの夏へ》结束。

  最终千寻又回到旅途的起点。白龙连着两句“一定”许诺一定会再见,他说,你走吧,不要回头。大家都知道,这一次离别就再也无法相遇,但千寻听了他的话,就这么笔直的走着,因为成长从来没有回头路。一场旅途似大梦一场似曲尤扬,头发上绑的玫红头绳仍跳跃着光芒。钱婆婆说这是护身符,会替这个世界的所有人保护干寻。多年后,当我们再度重温这部电影,越发地觉得,人生这趟旅程,像极电影中缓缓开过的那列通往异国的火车。充满着未知,又不走回头路,你可以犯错,你可以逃避,你甚至会开岔路。但是,总有个但是,别忘了自己是谁,别忘了自己将要去的地方,向前走,别回头…

  神さま達,华灯初上的夜晚,误入虚无的神明世界,每次听这首乐曲都觉得全身一震,仿佛看到了那个华灯初上的夜晚,浩浩荡的船只从远方驶来,各路神明慢慢浮现出身形,手持玉板缓缓前进。

  彩灯舞狮,飞鸢琉璃,灿烂的灯光由远及近,这是一派独属于魔法世界的奇景。

  三味线的音色和用日本民族调式写成的人声相结合,体现了日本本民族的音乐特色。用西洋乐器作为主体来演奏这种日本传统风格音乐,同时很好的和现代流行、古典乐相结合在一起,非常接地气,又有创新的特色。每次听到都让人回忆起汤屋里神明们泡温泉时人头攒动的情景。

  听着感觉自己也在颤悠悠的踱步走着,好像和千寻样误闯魔法世界一样。

  ふたたび,只有心存希望,才能迎来新的开始,作为《干与干寻》里最低调的一支配乐,它所富含的情感却是最丰富的。曲子出现在电影中很有意义一段场景,在那样优美的月光下,在清澈的夜空里,千寻帮白龙(赈早见琥珀主)找回了自己。

  “たたび”的意思是:新的开始/重新开始。听到这个曲子脑中不断浮现的事斑斓壮阔的星川,破碎闪耀的龙鳞,浮上云海的眼泪...小千找回赈早见琥珀川这个名字,这不仅仅是找到自己真正名字的白龙的新的开始,对于寻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小白想起自己名字的那一刻,仿佛每个人都得到了解脱,世界再也不能控制我们,因为我们已经从中找回真正的自我。我们都是那么的独一无二,世界虽用各种方法将我们淹没,只要心存希望,终会找回自己。

  いつも何度でも,以后很漫长的路途,我会与你同在《いつも何度でも》是《千与千寻》的结尾曲,歌名直译过来是“无论何时无论多少次”,可以理解为“永远同在”。自发行起到现在已经20年了,可以说是一首很老很旧的曲子,但那温暖柔美的旋律,无论何时听,内心的感动都从来不曾消失过。

  据说这首歌本来是为宫老一部最终流产的影片所创作,但宫崎骏觉得“若是一切归零开始,心境反而更加充实”的歌词与《千与千寻》的主旨十分契合,便拿来用作影片的片尾曲。歌曲虽是描写少女心境,却传达出了豁达的人生态度。到现在每次听到这首曲子,脑海里还是会浮现《千与千寻》里白龙对千寻说的那句话,“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是啊,人生就是一列开往生命终点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口,没有一个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你走完,你会看到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如果幸运,会有人陪你走过一段,当这个人要下车的时候,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因为,说不定下一站会有另外一个人会陪你走的更远!

  这首乐曲要送给每一个独自前行的你,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那就踏歌而行;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因为,下一站,有人在等你!

  以上四首《千与千寻》中的乐曲编成的组曲呈现出来的是什么效果呢?它们是如何被融合在一起的呢?那只有到了现场才能体验了。当然,整场音乐会除了这个“千与千寻组曲”以外,还有很多久石让的作品,它们都和这场音乐会的主题有着某种联系,让我们先来看看节目单吧!

  演出节目单

  1.久石让动画幻想曲主题联奏

  2.《千与千寻》组曲

  3.(互动)听音识物

  4、《天空之城》主题曲“伴随着你”

  5.《魔女宅急便》主题曲“能看见海的街道”

  6.(互动)《千与千寻圆舞曲》

  7.《龙猫》主题曲“龙猫散步”

  8.《红猪》主题曲“樱桃成熟时”

  9.(互动身体打击)《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10.侧耳倾听主题曲《回家乡的路》

  11.(互动)《樱桃小丸子》

  12、入殓师主题曲《Me mory记忆》

  13、《哈尔的移动城堡》主题曲“世界的约束”

  注: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所有儿童一律持票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