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三措并举助推文旅市场发展

2022-04-15 17:17:38    作者:高森贵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尽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文旅市场平稳发展,助力潍坊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加强引导,组织企业参加2022山东第六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

  精心谋划部署,广泛发动征集,通过文旅昌邑微信公众号、昌邑市旅游行业协会等渠道积极动员企业参加,并先后两次对企业申报、云店铺开设和产品上架规则等进行线上专项培训,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3月底,已有11家企业成功通过省消费季组委会审核。同时,组织“情系潍水 写生昌邑”系列写生采风活动”等23个活动成功申报第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主题活动。通过积极参加省消费季活动,有效减弱了疫情给该市文旅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活跃了文化旅游市场,让广大市民能够享受更丰富、更优质、更便捷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满足精神文化和旅游生活需求。

  创新思路,为非遗企业提供“非遗传承贷”金融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市部分非遗企业遭遇资金瓶颈,个别企业停产停工。该局深入调研,精准对接,根据非遗企业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联合人社、财政部门和金融单位为非遗企业量身定制了两种“非遗传承贷”:一种为人社部门审批、财政部门贴息的贷款方式,贷款额度最高300万元,贷款年限为3年,3年后利息由人社部门协调一并返还;第二种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年利率最低4.35%,贷款年限不限,且上门一站式服务。“非遗传承贷”额度大、利率低、放款快,由政府部门提供担保和支持,深受非遗企业欢迎,不到一个月就办理“非遗传承贷”9户,授信706万元,用信665.55万元。通过提供“非遗传承贷”这一便捷金融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非遗企业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和保障。

  积极对接,落实好对文旅企业的资金扶持政策

  一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将国家继续实施的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落实到位,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目前,该市5家旅行社共暂退质量保证金60万元。二是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重点文化旅游企业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促进银企合作。目前,已成功组织推荐昌邑市鸿博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山东户外连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洽谈合作。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需要文旅市场的发展

  “东亚文化之都”是重要的国际性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对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带动城市文化繁荣,促进城市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潍坊市成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昌邑市将创新思路,勇于开拓,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持续扩大在东亚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