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奎文区让阅读从共建共享到触手可及

2022-04-25 15:54:04 来源:  作者: 侯文鹏

  近年来,奎文区以文化为依托、以文明为目标,以图书为媒介壮大阅读推广工作力量,举办常态化阅读活动,丰富全面阅读服务,助力潍坊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大虞社区乐融书院成立于2016年,打造文化交流、“零距离”服务群众文化生活的阵地,形成“全民阅读+读者”“阅读活动+服务”的共建共享格局。

  一、多方链接资源共享,打通便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奎文区图书馆把分馆建在社区,捐赠两千本图书;通过“众筹一本书”活动发动社区居民向乐融书院捐赠图书,在建立乐融书院的同时积极发动居民的参与,让居民感受到参与社区建设的快乐和成就感。现图书室涵盖文学、国学、诗词、政治、儿童读本、推理小说、植物百科、手工制作剪纸贴花等三十多种类图书,是居民愿来必来的打卡地。

  二、成立读书团体,开展“读书+实践”活动

  成立“乐融读书社”,成立党员读书会、老年读书会、巾帼读书会、亲子读书会5个读书团体,加入“漂流图书”的主题元素,引入“共享图书”理念,培养居民“互助”的意识与行为,引导其在阅读的基础之上,联系各方资源,将科普、非遗文化、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同读书相结合,通过“读书+实践”活动,增长见识,促进居民融合,参与社区治理。

  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让书香浸润社区

  结合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以“乐融读书社”为载体,将社区居民、驻地单位和社会组织充分融合,重新整合辖区已有的8支志愿服务队伍,分别为辖区居民提供宣传教育等服务,形成社区共驻共建、多元共治、全民参与的新局面,形成具有书香特色的社区治理体系,实现民有所依、民有所学、民有所为、民有所乐的为民服务体系,让书香弥漫社区的每个角落,让居民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奎文区将继续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内容和形式,优化阅读服务,提升阅读体验,扎实做好读者阅读服务、全民阅读推广、打造“书香城市”等各项工作,助力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