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 扶危济困传递检察温度

2020-11-21 13:16:54 来源:  作者: 单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姗 潍坊报道

  “感谢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发放给我的司法救助金,解决了当下我们家的燃眉之急。”在潍坊市检察院举行的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现场,被救助人田某某激动地说。11月20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检察院为15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其中建档贫困户2户)近亲属、民事侵权受害人集中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共计24.5万元,为他们摆脱生活困境,传递检察温度,彰显司法温情。

  车祸致残肇事方无力赔偿 受害人申请司法救助

  2015年1月19日晚,林某某醉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本人死亡,并致田某某受伤。潍坊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张某某3人(林某某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继承林某某遗产实际价值范围内对田某某进行赔偿。张某某3人不服该判决,在向山东省高级法院申请再审被驳回后,向潍坊市检察院申请民事监督。

  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卫东接待了来访的张某某,认真阅读其申请材料,依法受理并移送民事检察部门办理,民事检察部门办案中发现:田某某多处骨折未愈,仍需继续治疗,有三个孩子需要抚养,因治病已欠外债,且未得到相应赔偿。张某某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家庭经济困难,无可供执行财产。

  陶卫东检察长在听取民事检察部门对该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后,要求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告知田某某有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随后,田某某向潍坊市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举行公开听证会 当场送达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

  11月11日,潍坊市检察院针对该案举行了公开听证。陶卫东检察长作为该案主办检察官主持听证会,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市院人民监督员共五人应邀担任听证员参加听证评议。

  听证会上,陶卫东检察长介绍了听证员组成及其他参加人员,阐述了此次听证会的议题。申请人田某某陈述了案件事实、申请理由及依据。协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调查核实情况及拟实施司法救助的意见。五位听证员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评议意见,一致认为申请人田某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应当给予救助,同时对市检察院通过办理救助案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最后,陶卫东检察长就本次听证会进行了总结,表示充分听取听证评议意见,决定给予申请人田某某国家司法救助,并当场向申请人田某某送达了国家司法救助决定书。

  发放救助金96.6万元 共救助133人

  仪式现场,被救助申请人上台领取了救助金,并向潍坊市人民检察院赠送了锦旗表达感谢。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法云江通报了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取得了明显成效,共救助133人,发放救助金96.6万元。

  一是坚持靠前服务。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救助”的工作模式,加强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案件管理部门的内部协作,完善救助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分析、研判等机制,变群众“上门求助”为检察机关“上门救助”,确保“应救尽救”。二是突出救助重点。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职能优势,推动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更好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大局。三是健全完善机制。建立涉贫司法救助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提升审查办案节奏,加快资金审批速度,确保救助及时到位。建立司法救助金保障机制,积极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汇报,争取财政支持,实现应救尽救。将公开听证引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增加透明度,提升救助质效。强化与扶贫办、民政、人社、教育、妇联、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线索移送、共同救助等工作机制,促进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四是充分发挥救助效能。在信访积案化解和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通过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信访人给予适当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力促进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起到了很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潍坊市检察院在办案各环节将坚持注意发现救助线索,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将党的政策、政府的关怀和检察机关的温情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坚实的检察力量。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昌邑站 古典风貌现代气派

    随着潍莱高铁建成,昌邑也将进入“高铁时代”,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潍烟高铁也将昌邑纳入京沪二通道高铁城市圈,昌邑站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我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除方便居民出行之外,对于拉动昌邑乃至潍坊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拉近与胶东半岛城市群的距离有巨大推动作用[详细]

    11-18 14-01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