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 牢记于心!高新区清平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活动纪实

2020-11-20 16:17:42 来源:  作者: 陈宏娟

  《幼儿园工作规程》第十六条规定:“应加强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幼儿园是孩子开始接触社会,学会独立生活的地方,建立安全意识对于整个人生发展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里也提出“幼儿要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己”。随着“119”消防安全宣传日的到来,清平幼儿园开展了消防安全系列活动,让幼儿知道必要的消防知识和掌握消防技能。

  一、消防知识要记牢

  各班教师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本园实际情况,以图片、故事、情景模拟等容易理解的方式对幼儿进行相关的消防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中,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自我防护技能,提高自我管理、自我防护意识。

  老师们要求孩子们记住:火柴和打火机等都不能玩,因为小小的火也有可能引发大火灾,不仅自己不玩火,看见别的小朋友玩火也要及时阻止。一旦发现火灾,要及时报告大人,千万不要自己去灭火,因为小孩子不具备灭火的能力。

  二、消防器材我认识

  幼儿园有哪些消防器材呢?它们有什么作用呢?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一起找一找幼儿园的消防器材。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讲解了幼儿常见消防器材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并让幼儿看一看,摸一摸,试一试,在体验中感受消防器材的作用。

  三、消防演练常排练

  演练前,各班级针对演练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开展教育活动,让幼儿重温毛巾怎么折叠,弯腰贴近地面的正确姿势,保证幼儿在逃生过程中的安全和速度。随着消防警报的响起,全体幼儿在老师的引导下,紧张有序的到达集合地点。到达集合地点后各班级向总指挥汇总集合人数并且进行现场总结。

  通过此次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增强了清平幼儿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规范了清平幼儿园的消防管理工作,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疏散意识,真正做到了:“消防演练坚持做,安全意识记心间”。(通讯员:陈宏娟)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昌邑站 古典风貌现代气派

    随着潍莱高铁建成,昌邑也将进入“高铁时代”,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潍烟高铁也将昌邑纳入京沪二通道高铁城市圈,昌邑站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我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除方便居民出行之外,对于拉动昌邑乃至潍坊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拉近与胶东半岛城市群的距离有巨大推动作用[详细]

    11-18 14-01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