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享】潍坊市中医院脑病康复科倾斜综合征1例康复病例分享

2020-11-13 20:43:51 来源:  作者: 陈曦

  倾斜综合征(Pusher综合征)是中风后出现的一种体位控制障碍,表现为患者坐、立、行等体位都不自主向患侧倾斜,当给予纠正其倾斜体位时,患者努力抵抗纠正身体重心向健侧转移的外力。研究表明,在中风后遗症中, 对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和步态影响最大的就是体位控制障碍。因此及时和有效的纠正倾斜综合征对中风后遗症患者的康复尤为重要。首次发现并提出倾斜综合征概念的人是帕特里夏·戴维斯,他认为倾斜综合征与顶叶受损后严重的半侧空间忽略有关, 并预示倾斜综合征趋向于右侧大脑病变者。

  病例分享

  近日, 记者从潍坊市中医院脑病康复科了解到,今年7月份来自昌邑市的高大爷突然出现左侧肢体麻木无力,当时患者至当地诊所打针治疗,治疗2天后患者症状无明显改善,遂送到当地医院住院治疗,住院后患者症状进行性加重,出现左侧肢体瘫痪,经颅脑CT、颅脑MR等检查诊断为脑梗死(右侧大脑半球大面积脑梗),右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患者行颈动脉闭塞复合再通术治疗,治疗后患者虽病情逐渐稳定,但遗留有左侧肢体活动不利等后遗症。患者家属从各方渠道打听到潍坊市中医院治疗脑血管病康复有技术、有经验,从当地医院出院后,患者入住我院脑病康复科,入院时:一般状况稳定,无言语及吞咽障碍,左侧肢体无法活动,上下肢肌力1级,可独自短时间端坐,坐位时患者向左侧倾斜,不能站立,注意力差,多动。查体:患者神志清,精神一般,言语流利,高级智能减退(MMSE:23分,中学),MoCa(14分,画钟1分,注意1分,计算3分,复述长句子1分,语言流畅性1分,延迟回忆3分,时间定向1分,地点定向2分,学历1分,听理解三步指令,书面理解句子水平)。左侧上肢近端肌力1级,远端0级,左侧下肢近端肌力1级,远端0级,左侧上肢肌张力1级,左下肢肌张力正常,右侧肢体肌力正常,坐位平衡1级,站立平衡未建立。洼田饮水试验:1级。日常生活能力重度缺陷。

  颅脑CT:右侧颞顶叶脑梗死

  图示:认知功能评定

  入院时存在问题:

  1.患者肌力差。

  2.躯干核心力量差。

  3.认知功能障碍(单侧忽略、结构性失用明显)。

  入院后康复内容:

  1.悬吊床训练

  2.偏瘫肢体综合训练及关节松动训练

  3.有氧训练

  4.平衡仪训练

  5.认知训练

  6.作业疗法及日常生活能力训练。

  具体训练内容包括:

  1.核心训练。予以采用臀桥练习等常规核心稳定性及核心肌群力量训练。

  2.重心重塑:对照姿势镜进行重心纠正,充分调动患者的本体觉、视觉、触觉。

  3.躯干平衡控制训练:躯干肌的训练及患侧下肢的负重锻炼,有利于重心分布对称,提高躯干稳定性。

  4.认知治疗:视空间训练、视觉扫描阅读训练及注意力障碍训练

  5.头针刺激感觉区、及顶颞前斜线、头震颤区等。

  图示:脑病康复科康复治疗工作组日常工作交流

  治疗前

  治疗后

  当倾斜综合征患者身体向患侧倾斜时,他们主观感觉自己身体是保持中立的,故当给予其纠正姿势时,患者会对抗,当患者身体处于中立位时,主观感觉身体是向健侧倾斜的,故为了保持其认知中的平衡,患者会努力地将身体重心向患侧转移,并在康复过程中刻意去保持这种错误姿势。这种错误姿势将减慢患者的康复进程,延长了患者的住院时间。经查阅文献,我们发现在治疗倾斜综合征时仍以躯体训练为主,往往忽略了认知功能的训练。本病例,认知康复参与到肢体康复之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倾斜综合征的患者往往伴有单侧空间忽略,本例患者通过短时间的认知训练,单侧忽略及注意力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大大提高了肢体训练的配合度,躯体的倾斜纠正收效较快,提高了患者的运动功能及 日常生活能力,完善的综合康复治疗使患者更快、更多获益。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昌邑站 古典风貌现代气派

    随着潍莱高铁建成,昌邑也将进入“高铁时代”,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潍烟高铁也将昌邑纳入京沪二通道高铁城市圈,昌邑站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我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除方便居民出行之外,对于拉动昌邑乃至潍坊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拉近与胶东半岛城市群的距离有巨大推动作用[详细]

    11-18 14-01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