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人生 与法同行!逄王小学组织开展学习《民法典》活动

2020-11-16 14:31:35 来源:  作者: 王淑玲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重要精神,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推动民法典更快更好实施,逄王小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组织全校8个班270多名学生,积极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因为它跟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

  领导班子通过学习,领会民法典精神,强化依法治教。对照民法典新变化,对正在执行的各项政策、制度进行全面体检,全面维护和实现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为整个学习宣传活动拉开序幕,为师生们的后续学习树立榜样。

  二是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学习

  《民法典》与每位教职工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教职工的学习活动中,王洪波校长从《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立法目的以及产生的影响等方面,着重阐述了《民法典》的特色和亮点。讲解中,还列举了大量生活中生动的案例,比如高空坠物伤人应该赔偿、未成年儿童在游戏上充钱家长可追回、离婚冷静期等等。通过这些案例运用,使《民法典》中许多抽象的法理得到了深入浅出、明白易懂的诠释,让大家感觉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三是通过主题班会全员了解

  各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学习《民法典》基础知识、主要内容和民法典中有关保护未成年人的规定,并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健康生活民法相伴”主题活动,通过互动式等宣传方式吸引学生参与,形成全方位、多声部、渗透式的宣传格局,班会课中结合一些发生在学校周边、孩子们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为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违法与犯罪;遇到什么情况拨打110电话;高空抛物会承担什么法律后果;自愿参加高风险活动发生意外责任承担;如何远离溺水伤害;预防犯罪和打击犯罪的一些基本方法和常识;在遇到不法侵害时如何及时摆脱、如何防卫、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学生了解在《民法典》中自己享有的各项权利及义务,教育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法律意识,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奠定基础。

  四是营造氛围扩大覆盖面

  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环境,学校利用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周一升旗仪式、校园广播、家长微信群等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努力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丰富《民法典》学习宣传载体,利用班队会等,不断扩大《民法典》学习的覆盖面、影响力,积极营造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响,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灵活起来。今后学校还将组织学生、老师、家长一同学习法律,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主动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全校师生创造一个更有参与感的法治校园。

推荐阅读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