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承载希望 大爱成就未来——潍城区“希望小屋”案例纪实

2020-08-13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晓静

  按: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进行规划打造,配备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改善孩子的成长环境。小屋建成后配套志愿者跟踪陪伴,向孩子持续提供关心关爱。

  本案例为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希望小屋”建设案例之一。主人公小雨(化名),8个月大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游手好闲,对小雨的成长不闻不问,动辄打骂,奶奶靠村里提供的环卫工人岗位把小雨养大。三代人在几间阴暗潮湿的老房子里共同生活,屋里堆满了奶奶捡拾回来的各种杂物。“希望小屋”认捐人张法震,潍城区政协委员,潍城区呦呦贝尔幼儿园投资人,潍城区光泽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项目由共青团潍城区委组织实施。本文以团干部视角,记录了“希望小屋”项目实施过程及后续。


  小雨是一个可爱的大眼睛小姑娘,今年12岁了。因为“希望小屋”的项目,我们和小雨结缘;因为小雨,我们和爱心企业家张法震及他的志愿者团队结缘。

  相识

  初次见到小雨,小脸上写满怯意,一双大眼睛强忍着泪水,戒备地看着我们。她不明白我们为何而来,而在我们说明来意后,依旧怀疑,不明白我们为何要帮她改造房间,帮她配齐书桌衣橱。后来我们才明白,她的生活中从未出现过这种惊喜,就连一件新衣服都不曾得到过,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就像是一直在煤堆里生活的灰姑娘,从没想到有一双水晶鞋会摆在自己面前。她更想不到的是,她的命运将从此改变,从这间“希望小屋”开始改变,被一个叫张法震的叔叔和一群关心她成长的志愿者们改变。

  相知

  第二次的上门沟通,我们叫上了小雨的小学班主任,见到了亲爱的老师,小雨明显放松许多,脸上也有了微微笑意。经过跟小雨老师和奶奶的深入沟通,我们得知小雨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每次考试都在班里的前三名。孩子很上进,立志要靠自己改变生活。张总的一句话掷地有声:“孩子,从此你可以不用只靠自己,一切有我们,你只需要专心学习,自此直到你考上大学,期间的所有费用我来承担!”

  小雨瞪大了眼睛不可置信地看着我们,好像压在心头的一座大山被瞬间搬走,有些回不过神。

  孩子,这些本就不是你在这个年纪该有的忧虑啊!你只需茁壮成长,我们来负责阳光雨露!

  相约

  “希望小屋”一点点建成,我们和小雨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小雨和志愿者们一起忙前忙后地收拾房间,对自己的新生活充满了期待。

  九月份开学后小雨就要读中学了。根据小雨家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本着更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原则,我们和张总商量后提出让小雨去寄宿制学校就读的建议。

  奶奶哽咽着说,孩子本就想考到城里去,想在更好的学校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高中,好大学,以她的成绩也能够考上城里的中学,无奈家里实在无力承担她外出求学的费用,懂事的小雨也舍不得奶奶继续为她操劳,于是就放下的心里的不甘,选择了镇上的中学。“我也盼着孩子好啊,在学校吃的也好我也放心,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经过跟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我们为小雨争取到了到五中就读的资格。五中的于政虎校长得知小雨的情况后,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障孩子的学习生活,在安全管理、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小雨在校三年的所有费用均由张总承担,包括课业所需的5000元平板电脑。张总说:“我从没给我自己的孩子开过家长会,但以后小雨需要开家长会的时候我可以去开。孩子的成长,我负责到底!”

  我们跟小雨相约,在新的学校有新的开始,每天都有新的进步,我们、张叔叔、爱心志愿者们都在关心着她的成长,看着她一步步走出人生的新篇章!

  一间小屋,点燃的是一盏希望,改变的是孩子的一生。我们希望,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像张法震一样的爱心人士,心怀大爱,无私奉献。让我们集全社会之合力,共同托举起困境儿童的美好未来!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学段无缝隙对接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据悉,在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完善了自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详细]

    08-12 10-12
  •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高水准

    好的路名牌,不但能够给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更能直接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和形象。8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更换城区路名牌。新式路名牌高端大气,而且还兼具便民性,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详细]

    08-10 10-04
  • 潍坊市快递业务量上半年增长34%

    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342.71万件,同比增长34.0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458.42万件,同比增长19.6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3851.96万件,同比增长35.8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34万件,同比增长6.63%。[详细]

    08-10 10-03
  • 潍坊市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 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我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我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详细]

    08-05 13-49
  •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鲁人社发〔2020〕9号),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连续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第5次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08-05 13-48
  • 寿光成为潍坊市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详细]

    08-04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