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教您告别产后腰痛,挺直腰杆做妈妈

2020-07-20 10:43: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曦 徐学森 李波 潍坊报道

  宝妈发生产后腰痛的几率约为40%,腰肌劳损、骨盆变型,腹直肌和耻骨联合分离、骶髂关节功能紊乱,组织崁顿关节内、缺钙、寒邪袭扰和劳累是导致腰痛的主要因素。产后腰痛的发生率如此之高,有没有好的方法预防和改善呢?潍坊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根据多年的疼痛诊疗临床经验,总结出一套预防、治疗产后腰痛的方法分享给各位宝妈。

  护理宝宝要诀:

  1、宝妈刚生完小宝宝后身体虚弱,照顾宝宝的工作又十分繁重,宝妈一定要量力而行,以免过度劳累。

  2、宝妈照顾宝宝时,避免长时间弯腰导致腰肌劳损。哺乳时可以借助哺乳垫,调整宝宝的高度,让宝宝的脸自然贴近宝妈的乳腺,适应宝妈的高度和身体曲线。

  3、坐着抱宝宝时,以坐在低凳上为好。如果坐的位置较高,如坐在床边,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脚踏上。切忌斜靠,要给腰部良好的支撑。

  4、平时给宝宝换尿布,可以准备一个专门的护理台,高低适宜,最好有多个不同功用的抽屉,把经常使用的尿布、纸尿裤、爽身粉、护臀油及其它常用物品放在里面,使宝妈不用弯腰即可伸手取得。

  5、借助小工具随时调整你和宝宝的姿态。例如给宝宝洗澡时,可以垫高洗浴盆的高度。

  日常生活小诀窍:

  1、预防腰痛应从平日的行、动、坐、卧的小细节开始注意。保护腰部是一场持久战,不良的站姿坐姿、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加重宝妈的腰部负担。

  2、孕期开始要注意避风寒,居处宜温暖、干燥。下蹲或俯身做家务劳逸结合。尽量避免弯腰搬举重物,身体靠近物体,避免用力不当损伤腰肌。

  3、产后要穿平底鞋,生活中可以穿着负跟鞋,强制重心后移,起到矫正骨盆前倾和腰椎前凸的作用。

  4、避免久站久坐,无法避免时,交替性让一条腿的膝盖略微弯曲,让腰部得到休息。使用透气性好、设计人性化的护腰是有效的辅助手段。

  5、睡觉时应采取仰卧或者侧卧,避免睡过软的床。

  6、注意腰部保暖,及时加减衣物,避免寒邪入侵。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超标增加腰部负担。

  7、适当运动和欣赏音乐可以改善宝妈的心情,轻松愉悦的心情可以舒缓腰部疼痛。

  8、自我按摩:

  ①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疼处腰椎上,以不引起疼痛为度。一呼一吸为1次,做10~15次。

  ②揉摩腰背:睡前以双手掌揉按腰背肌肉,上下揉摩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有舒筋活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③揉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发现压痛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每结揉1分钟。

  康复训练:

  通过适当的拉伸和放松,可以很好的缓解腰部的不适,常用的拉伸姿势有小燕飞、猫式呼吸和各种放松扭转的姿势。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疼痛科在产后腰痛的诊断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姿势评估,原因诊断,手法治疗,微创针灸等方法,可以很好的解决产后妈妈腹直肌分离、耻骨联合分离、骶髂关节半脱位、盆底肌松弛、妈妈臀和假胯宽等产后问题。

推荐阅读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升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记者7月1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将建成“贫有所救、弱有所扶、危有所防”的高质量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满足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详细]

    07-16 10-46
  • 潍坊市图书馆增设坐席 不再限制进馆人数

    7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了解到,为应对暑期即将到来的读者流量高峰,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及读者需求,市图书馆近期再次延长开放时间,增设阅览坐席,扩大开放区域,取消预约进馆,不再限制进馆人数。[详细]

    07-13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