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交警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2020-07-20 10: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超群 徐宪玉 李昌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超群 实习记者 徐宪玉 通讯员 李昌福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增强儿童交通安全意识和出行自我保护意识,快乐平安的度过暑期长假,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日前,寿光公安交警走进辖区幼儿园,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守护宣传进校园活动。

  课堂上,针对小朋友们好奇心强、活泼好动的特点,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展问答、讲解式互动,教孩子们识别交通信号标识,并根据孩子们的兴趣,让小朋友们在欢乐的氛围中进一步学习了交通指挥手势以及如何安全过马路。

  在寓教于乐中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让孩子们扎牢了遵守交通安全的意识,为提高暑假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行走时注意的交通安全: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横道;没有人行横道的道路,要靠路右侧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它事情;在没有信号灯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骑车时注意的交通安全:骑自行车过马路,要下车扶车走斑马线;未满12周岁的,不可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的不可骑电动车、摩托车上路;未满18周岁的不可无证驾驶摩托车、机动车上路;不打伞骑车、不脱手骑车、不骑车带人、不骑“病”车、不骑快车、不与机动车抢道、不平行骑车、不在恶劣天气骑车。

  乘车时注意的交通安全:乘坐公共汽车,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停稳以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乘坐轿车要坐在后座的安全座椅上;严禁搭乘“三无车辆”和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

  交警特别提醒:滑板车、独轮车、平衡车等代步工具,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而是属于“器械”,驾驶此类车辆上路属于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 74 条明确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滑行工具 " 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和室内等地方使用;儿童骑这些滑行玩具上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滑行玩具的稳定性以及制动性能等较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此外,家长也要高度注意,最大限度避免儿童骑此类滑行工具上路,暑假已经来临提醒各位家长们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很重要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更重要威胁孩子安全的交通隐患一定别忽视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谨防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

推荐阅读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升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记者7月1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将建成“贫有所救、弱有所扶、危有所防”的高质量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满足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详细]

    07-16 10-46
  • 潍坊市图书馆增设坐席 不再限制进馆人数

    7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了解到,为应对暑期即将到来的读者流量高峰,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及读者需求,市图书馆近期再次延长开放时间,增设阅览坐席,扩大开放区域,取消预约进馆,不再限制进馆人数。[详细]

    07-13 09-26
  • 今夏供电依旧紧张 市民节电还要继续

    7月10日,记者从2020年潍坊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夏天,预计我市最高负荷将达到976万千瓦,最大供电缺口将达到10万千瓦左右。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出台了多项保供电举措缓解压力,也希望市民参与到节约用电行动中。[详细]

    07-13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