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四措并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05-25 09:55:4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臻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25日讯 (记者 刘臻 通讯员 马骋远)青州市云门山街道位于青州市中心城区,截至日前,共有建档立卡享受政策户102户共231人,即时帮扶人口116户共218人,建档立卡不享受政策户36户共80人。2020年以来,云门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精准施策,严格督导,创新开展“大比武”活动,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破脱贫壁垒。2月20日起,由党工委副书记带队,对全街道所有贫困人口进行问题自查,共发现房屋提升、环境清零等各类问题895项,及时整改267项,限期整改628项。4月20日至4月25日百日会战第二轮问题排查中,发现及时整改问题653项,下达督办单209份,涉及问题420项,目前已全部清零。云门山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以“严细实”标准,采取“边查边改,压茬整改”方式,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逐项问题建立台账,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开展“大比武”活动,坚决完成收官任务。在全体帮扶干部中开展“你有三十六计,我有十八般武艺”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4月1日起在街道工作群中进行问题清零排位赛,对完成清零且排名前50的帮扶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采取挂牌督办和现场督导的方式,鼓励调动广大帮扶干部攻坚克难、各显其能,尽快实现整改问题清零,现已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严格督导考核,坚决落实攻坚责任。制定下发《街道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考核办法》,将日常考核和检查考核相结合,将贫困户满意度、走访到位率、脱贫质量、扶贫政策宣传到位率、档案完整率、问题整改到位率作为硬性考核指标,考核成绩与精神文明奖发放挂钩,确保帮扶责任人切实负责、踏实工作,带着感情去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建全防返贫机制,坚决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开展就业扶贫。疫情期间,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云门山街道开设一批消杀防疫公益岗位,给予岗位补贴,对无业可扶的贫困劳动力予以托底安置。二是深化扶志扶智。发放教育资助金,开展贫困学生资助活动,节假日定期对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开展回头看行动。脱贫不脱政策,定期走访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口,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云门山街道将坚持工作力度只增不减、工作目标不改变、工作重点更聚焦、工作成色不降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打好脱贫攻坚下半场,带领全街道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推荐阅读
  • 市委书记带头打卡音乐烤吧 潍坊发力“夜经济”

    5月22日下午,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板桥美食街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带队到此考察,并在一家特色烤吧就餐,就餐完毕后惠书记还关切询问店内经营情况。惠书记带头打卡特色美食店,一时间风靡潍坊人的朋友圈,成为坊间美谈。[详细]

    05-25 07-31
  • 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启动

    此次申报的范围是潍坊市行政区域内注册成立1年以上的居民企业,且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有关规定;同时,2017年认定的高企企业名称发生变化的,须先完成高企名称变更后再提出认定申请。[详细]

    05-21 13-59
  • 潍坊建立行业协会商会双创园 可免费入驻

    近日,潍坊市行业协会商会双创园在高新区福彩大厦揭牌,首批21家协会商会免费入驻。[详细]

    05-21 14-01
  • 津潍高铁要走寿光寒亭 总工期暂按五年安排

    作为津潍(烟)高铁的重要一段,潍烟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天津至潍坊段走向却一直未有官方消息。5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该段的走向逐渐明朗起来。[详细]

    05-12 09-23
  • “520”潍坊1702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

    因为谐音“我爱你”,不少新人在“520”登记领证。5月20日,记者走访城区婚姻登记部门发现,虽然比平日里登记的人数多,但并没有出现往年扎堆的情况。截至当天下午4时,全市1702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去年这天全市登记新人为2046对。[详细]

    05-21 14-00
  • 潍坊机场将开三条新航线

    5月17日,记者获悉,本月19日起,潍坊机场将陆续开通至三亚、海口、南宁三条直飞航线,潍坊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乘上飞机,仅三个多小时即可抵达以上城市。[详细]

    05-18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