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 靶向发力,为实体经济“贷”来金融活水

2022-10-24 13: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管晓彤 曹跃峰 潍坊报道

  近年来,高密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政策的“风向标”,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三个创新,探索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新模式。

  为进一步提升“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推动转型升级,高密农商银行成立专项小组,专题解决“专精特新”企业难题。创新信贷产品,结合此类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研发专属类信贷产品,优惠贷款利率,实现靶向发力。创新担保方式,拓宽企业抵质押范围,鼓励采用应收账款(票据)质押、存货与存单质押、股权质押等抵押方式,改变传统担保形式,减少企业抵质押压力。创新对接方式,指派专人对接“山东省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及政府职能部门,详细了解国家优惠政策,获取培育名单,一户一策,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实现精准投放。

  “感谢高密农商银行为我公司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山东仙普爱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如是说道。该公司就是“专精特新”贷款产品的受益者之一,主要经营兽用药品制造,因购入原材料资金紧张,恰逢农商行工作人员上门对接走访,在了解企业难题后,立马进行实地调查,仅用3天时间解决企业这一“难题”。截止目前,高密农商银行已累计对接营销“专精特新”企业20家,成功发放贷款11户,26691万元。

  三个完善,专研服务“绿色企业”工作新思路。

  “高密农商银行真是我们百姓的银行,为我们考虑的太周到了,以后公司就可以认真专注研发了。”看到1100万元资金到账,潍坊天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终于吃了“定心丸”。

  该公司主要经营环保节能设备和智能控制系统设计研发,因前期受疫情影响,导致原材料资金紧张,在得知此情况后,该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详细介绍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工具,畅通绿色办理通道,利用3天时间成功为客户授信1100万元,极大节约企业融资成本。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绿色企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高密农商行积极发挥行业职能,持续助推资源节约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完善行业产业链服务模式,主动与辖内新旧动能转换名单企业进行对接,了解其原材料供应等上游客户、产品销售等下游客户、物流运输等衍生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提高整个行业的整体风险防控能力。完善针对性信贷产品,推出“设备创新贷”、“环保贷”等技能产品,通过利率优惠与差异化管理模式,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完善优化融资模式,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开辟绿色技能服务通道,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今年,该行累计发放绿色贷款772户,金额8.11亿元。

  三个提升,实现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零距离。

  “高密农商业行办贷速度是真的快,服务又好,利率又低,真是我们这些商户的贴心人。”徐先生是一家母婴童装产品的店主,因扩大规模急需资金,便立即想到了前两天上门营销的客户经理,恰巧从朋友也说起农商银行的创业贴息贷款的政策,于是,一通电话,一个周末,高密农商银行便将贷款资金送上了家门。

  为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提升贷款营销广度、深度、精度,高密农商银行积极对接政府智能部门,签订《政银合作.助企惠商》合作协议,获取小微企业清单,提供精细化金融服务,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提升服务效率,开展驻企办公服务模式,主动对接走访辖内企业,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配合“移动小分队”,为企业工人提供存款贷款“一揽子”金融产品、“一站式”金融服务,使企业员工足不出企便可以办理业务,实现金融服务与企业发展合作共赢。提升服务水平,召开专题培训班,打造专业化队伍营销队伍,充分整合资源,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深耕主责主业,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配套便捷化线上信贷产品,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体验,切实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多措并举助力辖内实体经济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