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农商银行:打造“农金先锋”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6-09 15:3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建辉 通讯员 李昊轩 潍坊报道

  寿光农商银行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品牌,有效发挥了服务“三农”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活水作用,不断取得新成效,赋能高质量转型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锻造红色农金引领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党委会前学习制度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行“一岗双责”,组织班子成员抓好分管条线和包靠支行的党建工作,确保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一线,共召开“我想对你说”座谈会12场,现场解决问题134条。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凝聚全行改革发展共识。探索与同业先进单位开展党支部共建、跟班学习,建立每周一全行集中学习制度,发挥党员引领作用,采取制作党建情景短视频、党务知识微课堂、党员教育口袋书等“声光影”多种学习手段,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载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相结合。

  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建立长期企业文化机制。总结提炼以“大挎包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和“小而精、小而优、小而强”的“快银行、暖银行”的企业愿景,2021年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建设党建行史企业文化微展厅,对老物件进行征集和抢救性的历史挖掘,塑造一批功勋人物和模范榜样的挎包精神事迹,设立“榜样的力量”栏目,让员工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行有方向,汇聚富有农商银行精神价值的正能量。

  巩固党建基础,增强先锋组织战斗力

  一是打造“标准工程”,实现从“规范”到“标准”转变。编制5万余字《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实现党建工作环节模板化、菜单化,确保基层党建有据可依。开展党建规范化导入工作,制作党建教学示范片,建立党务微课堂,实时实地线上培训,促进全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开发“寿光农商党建云”微信小程序,创办“农金先锋”微信公众号,加大对党建重点工作、先进典型的推介力度,充分发挥思想领航作用。

  二是打造“系列工程”,实现从“达标”到“品牌”转变。按照“先标准化党支部、再过硬党支部、后品牌党支部”的总体思路,实施支部建设“系列工程”,切实筑牢全行改革发展的“根”和“魂”。全行49家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化支部标准,先后提炼“光耀新城”“希望家园”“萝卜富农”等26家支部品牌,成为所在镇街的一张“红色名片”,收获好评如潮。

  三是打造“五大家园”,实现从“岗位”到“家园”转变。以支部为载体,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廉洁上严抓、生活上关怀,通过经常性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向上向善的精神家园,通过开展“互学互鉴双促会”打造提升素养的学习家园,通过建强支部“两支队伍”打造共同成长的工作家园,通过深化“五小建设”打造共享幸福的生活家园,通过实施“两项监督”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政家园,多维度共同发力,进一步增强全员向心力和凝聚力。

  筑牢组织堡垒,提升“党建+业务”融合力

  一是聚焦“红色朋友圈”,探索“1+1+N”党建联盟模式。创设具有地域特点、行业特色的“红色纽带?融惠菜乡”党建共建总品牌,持续优化创新党建共建模式,在“1141”党建共建模式基础上,以“1+1+N”形式与工商联、大数据局、民政局等部门共同打造“助企联盟”“数字联盟”“慈善联盟”等7家党建联盟,实现“点-线-面”的突破。2021年,寿光农商银行党委累计与18家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同步发布好青年贷、巾帼系列贷、知识产权贷等贷款8款产品,累计授信12.3亿元,“红色朋友圈”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聚焦“丰富服务场景”,提高百姓服务满意度。与市委、市政府各职能部门打造“政银联盟”为主题的特色党建共建项目,在辖内网点建设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站,全力打造“十分钟政务便民服务圈”,让百姓“只进一扇门”即可一站式完成企业注册登记、自助办税、征信查询打印等全市36个职能部门的上千项政务业务自助申办。依托省市联社“智e通”手机银行平台,累计上线15项缴费项目,运用科技手段解决“水气暖”“教育缴费”等民生难题,缴费覆盖率达90%,向客户提供“金融+”的跨界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聚焦“文明信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与市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将“整村授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在辖内全面推进全民授信,持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开展金融小分队活动,积极推广线上办贷和“无感授信”,提升农民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截至2021年末,累计建档覆盖面达到99.8%,有效签约覆盖面达到53%,用信覆盖面达到17.4%,在推进“整村授信”、践行普惠金融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