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党委 “五项举措”助推党建重点工作结果开花

2022-06-10 17:3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楠 通讯员 赵凤仁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高密农商银行党委坚持党建统领,聚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为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坚实保证。

  突出抓好支部建设“系列工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支部“系列工程”建设过程贯穿全行凝聚发展合力全过程,行党委书记带头抓工作部署、综合协调;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包靠支行制度,强化督导监督;党支部书记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狠抓措施落实,在全行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工明确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检查考核。制定下发了山东e支部组织生活资料录入、党务工作人员专项考核办法,并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经营管理综合评价办法,层层落实责任,调动了基层抓党建工作积极性。采用“小班制”培训,对各党支部党建管理员轮流培训指导,提高工作质效。三是强化工作推进。通过扎实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回头看”、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品牌支部创建等活动,目前全行过硬党支部35家,占比达到79%;全省农商银行过硬党支部示范点达到6家;市级层面品牌党支部6家。

  突出抓好党建共建,助推业务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党建共建作为“敲门砖”,打开业务发展新局面。行党委先后与井沟镇、朝阳街道、柴沟镇、农业农村局、夏庄镇(高新区)等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搭建双方合作平台。通过与夏庄镇(高新区)开展党建共建,将辖内20名企业兼职会计发展成为该行金融代办员,近协助拓展存款达3000万元,开立企业员工代发工资2000多户。二是以党建共建作为“粘合剂”,实现互惠共赢结硕果。各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相互沟通联系,共建单位达到160余家,共建项目492个,开展共建活动476次。其中联合共建单位开展40余次红色教育主题、100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公益志愿服务和篮球、羽毛球、健步走等系列文体活动。

  突出抓好“两项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支部层面,重点关注“两类人”,实行监督“双循环”。一是重点关注情绪波动大,抱怨多、行为异常人员;二是重点关注不良贷款多的客户经理。对发现的苗头性信息由支部书记先啦呱、啦家常,引导不走偏,拒不改进的进行约见谈心谈话,内部了解情况,做好不良苗头防范,实行监督“内循环”;通过支部书记(支行行长)开展家访、走访客户,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及是否存在不良行为,实行监督“外循环”。在员工层面,通过落实《党员民主监督承诺书》,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的承担连带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增强监督主动性。

  突出抓好关心关爱,帮助员工解难纾困。一是着力打造“民意直通车”。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每月与1家支行的员工吃一次饭、啦一次家常;支部书记(支行行长)每月为员工做一桌饭菜,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行党委统一汇总,限时解决,真正做到与员工沟通“零距离”,凝聚内部合力。二是着力打造“温馨大家庭”。去年以来累计投入30多万用于基层“五小”建设,提升了城区网点中午值班配餐标准,增加了涉农网点每月油、米、面等生活物资配送。在落实“五必访”、“六必谈”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先后组织了《快乐工作,阳光生活》、《学家庭教育,做智慧家长》、《情绪压力管理》等专题培训6次,参加培训人员400人次。建立和完善特困员工爱心救助长效机制,今年以来累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50多人次。三是着力打造“幸福新农商”。组织开展了“夏日送清凉”活动,帮助员工防暑降温;联合团市委、市总工会等单位组织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搭建青年员工婚恋、交友平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