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季高考技能部分将在潍坊市开考

2015-03-16 09:00: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春季高考 技能 春考 考生 高中生
[提要]2015年我省春季高考继续实行“知识+技能”考试模式,在3月中下旬考“技能”部分,“知识”部分的考试时间为5月9日至5月10日。不少非本地考生都是统一乘车来考试,来自泰安职业学院的考生小刘告诉记者,该校有60余人报考了学前教育类,男生仅有10余人。

两名考生在草地上复习备考。

  2015年我省春季高考继续实行“知识+技能”考试模式,在3月中下旬考“技能”部分,“知识”部分的考试时间为5月9日至5月10日。其中,潍坊学院承担学前教育类全省生源的考试,考试时间为3月15日至3月19日。15日,记者来到潍坊学院,开考当日不少考生表示今年的考题并不难。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春季高考越来越被广大考生所接受,不少普通高中生也半路转战“春考”。

  考题一周前公布

  根据《山东省2015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安排》,春季高考的技能考试时间为3月13日至3月29日。3月13日上午,师范教育类(济南市生源)在齐鲁师范学院率先开考。3月15日至3月19日,学前教育类(全省生源)在潍坊学院开考。

  15日上午11时20分,记者来到潍坊学院北门,不少刚刚结束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校门。就读于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秦嘉徽对记者说,上午进行的是简笔画考试,考题并不难。

  据悉,教育部门提前一周公布考题,考生可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学前教育专业主要考钢琴、试唱、简笔画等。考试时,由两个考生抽选考题,最后由监考老师认定,在同一时间段考试的学生都统一考一个题目。

  女生考试占优势

  众所周知,现在的幼儿园乃至小学很少能够看到男教师的身影,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当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今年报考学前教育类的考生仍然主要以女生为主,男生仅占1/6。

  不少非本地考生都是统一乘车来考试,来自泰安职业学院的考生小刘告诉记者,该校有60余人报考了学前教育类,男生仅有10余人。“学前教育类的考试内容,如钢琴、讲故事、试唱等对女生来说更加有优势。”

  “我们培训班一共有一百多人学的学前教育类,只有五六个男生。”来自临沂的考生王浩看起来文质彬彬,说话比较慢。他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小孩子,而且很有耐心,感觉自己比较适合当一个“孩子王”。

  春考获更多青睐

  2015年我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继续实行分类考试办法,即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报名、考试与录取工作分开进行,允许考生兼报。在春夏季高考可以兼报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普通高中学生开始接受春季高考,把它当成自己升入本科院校的另外一条道路。

  来自临朐六中的衣凡报考的是畜牧养殖类,22日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考试。“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春季高考前两年报考的人并不是很多。而最近两年,随着春季高考开始对普通高中学生敞开大门,很多普高学生也开始报名参加。我学习成绩一般,但是还想上一所本科院校,对我来说春季高考是通往高校的另外一条路。”衣凡对记者说。

  录取考试有变化

  记者了解到,2015年起我省春季高考的录取和考试也有一系列变化。在录取方式上,与2014年春季高考不同的是,2015年春季高考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提高志愿录取满足率。从考试内容看,现有的38个专业类目划分过细,2015年将调整为技能考试按专业类别组织进行。

  据悉,今年我省春季高考招生计划含本科、专科(高职)和“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计划,分为农林果蔬、畜牧养殖、采矿技术、土建、机械、化工、汽车、信息技术、医药、护理、财经、商贸、烹饪、旅游服务、文秘服务、学前教育、师范教育等20个专业类别,涵盖中等职业教育279个专业。

  担忧

  高中生这么拼

  中职生压力大

  2015年我省春季高考实行“知识+技能”考试模式,由我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考试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知识”部分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知识。各科满分分值: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技能”科目考试增加技术技能含量,分值为230分,按考生实际得分与“知识”部分各科实际得分一并计入考生总分。

  随着越来越多的普通高中生加入春季高考,对于中职生来说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了。“我们中职生虽然在专业课以及技能考试方面比普通高中的考生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文化课成绩上要落后很多,所以感觉还是有些压力的。”来自青州的一名中职生小赵对记者说。

  而对于普通高中的考生来说,他们也存在很多担忧。“中职生专业课学的时间长,专业技能也比较强,而我们只是文化课可能稍微强一些。”济宁市嘉祥萌山中学的张成成对记者说,虽然目前还是有很多人对春季高考不认可,但是在她看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都是通往大学的途径,并且相对来说春季高考要简单很多。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