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鸢都义工开展关爱救助活动 首获中央财政支持

2015-03-16 09:00:00    作者:王来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鸢都;义工;中央财政;砚峪村;空巢老人
[提要]3月14日,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义工和爱心市民,到临朐县沂山风景管理区的郭家砚峪村、王家砚峪村、刘家砚峪村、李家砚峪村、毕家砚峪村5个村子,为贫困空巢老人送去棉被、暖炉等物品。

义工们给张兆花老人送去物品。

  3月14日,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义工和爱心市民,到临朐县沂山风景管理区的郭家砚峪村、王家砚峪村、刘家砚峪村、李家砚峪村、毕家砚峪村5个村子,为贫困空巢老人送去棉被、暖炉等物品。据了解,这是鸢都义工的“关爱农村贫困空巢老人跨代共融居家支援计划”,该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拨付资金,也是我市首次获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

  受益老人

  送来的东西很及时

  14日上午,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义工和爱心市民共90多人分成7组,为各村的老人们发放物品。

  据了解,本次活动最大年龄的受益老人为李家砚峪村的张兆花。张兆花现年97岁,当义工们到她家送物品时,她正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没想到我老婆子这么有福,收到这么多东西,让我说什么好。”张兆花说。张兆花的二儿媳妇刘永香对记者说,她公公去世35年了,去年她大伯和嫂子先后去世。“俺对象过了年就出去打工了,天暖和了我也得出去打工。去年我大伯和嫂子去世后,婆婆受到很大打击,有时一个人自言自语。我跟叔和婶子说好了,让他们有空就过来陪婆婆说说话。”刘永香说,非常感谢义工和爱心市民送来的东西。

  当一行人来到郭家砚峪村72岁的吴丰太家时,老人拉着义工们的手哭了起来。“去年12月,你们来了两次,给我送物送钱。没想到过了年,你们又来送东西,太感谢你们了。”吴丰太说。

  据了解,吴丰太的老伴是位智障人士,不能从事劳动,他们的儿女都在临朐县城打工,平日里很少回家,家里的一切家务都靠吴丰太一个人打理。“孩子们都在外边打工,我和老伴也帮不了孩子什么忙。我这个年龄也干不了什么重活,平常就靠养几只羊挣点钱。”吴丰太说,义工和爱心市民送来的东西非常及时。“我们家的被子已经盖了很多年了,送来的这两床被子现在正好盖。还有大米、面条等物品,平常家里都舍不得买这么好的东西。肥皂、香皂等日常用品,也可以用很长时间。”

  鸢都义工

  物资总价超13万

  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孙志达说,该项目名称为“关爱农村贫困空巢老人跨代共融居家支援计划”,鸢都义工用“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模式,定期对5个村子的150位农村贫困空巢老人提供支援服务。

  据了解,本次捐助的物资为棉被300床,暖炉150个,大米300袋,牛奶300箱,面条300箱,洗衣粉150袋,肥皂300块,香皂150块,洗发水150瓶,加厚不锈钢盆150个,总价值13万余元。“在后续的服务中,我们将持续为老年人提供居家改善服务、生活照顾服务、健康体检及知识讲座等,希望能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孙志达说。

  潍坊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凡华说,从2012年起,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今年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关于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的通知》,中央财政拨付资金2亿元,立项446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立项资金为44.8万元。山东省共计立项6个项目(不含青岛市),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关爱农村贫困空巢老人跨代共融居家支援计划”是其中之一,也是我市首次获此殊荣的项目。”李凡华说。(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