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寿光市环卫工人扮靓菜博会 迎四方宾客

2012-05-17 16:20:00    作者:王菲菲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寿光市 环卫工人 菜博会
[提要]“展会蔬菜景点独特新颖,非常吸引人,难能可贵的是,游客这么多,环境卫生还能保持的这样好。”日前,从上海来到寿光参观第十三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的的王先生赞不绝口。

  大众网潍坊5月17日讯(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孙建刚)“展会蔬菜景点独特新颖,非常吸引人,难能可贵的是,游客这么多,环境卫生还能保持的这样好。”日前,从上海来到寿光参观第十三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的的王先生赞不绝口。

  菜博会开幕以来,五湖四海的游人客商齐聚寿光。每天,数十万会场代表、参展商、参观者进出园区,共同畅享这场以“蔬菜”为媒的国际盛会。十多天以来,菜博会园区在近300名环卫工人的梳妆打扮和精心维护下,会场环境整洁靓丽,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干净整洁的环境下,记者看到环卫工人们一个个肤色晒得黝黑、大汗淋漓、不停脚步,我们不禁要向他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早出晚归,橘色身影“守护”菜博会

  5月16日早上不到5点,记者来到蔬菜高科技示范园,此时还未对外开放,环卫工人孔祥云就早早的和同事们来到了保洁区域,开始固定扫帚把手,整理工具,把垃圾桶擦干净,并摆放到合适的位置,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今天是周末,人肯定非常多,所以从其他地方调来人员帮忙,我们也比平时早来了半个小时。”孔祥云说。不仅如此,每天凌晨4点左右,当我们还在梦乡时,环卫工人师傅们已经驾驶洒水车、洗扫车忙活起来,他们都想趁着路上行人少,多扫一段路。负责菜博会园区保洁的环卫工人们也开始了一天工作的准备,按照各个分工对园内各展厅及周边所有主次干道进行普扫、清刷。

  临近中午,记者在该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里看到,在如潮水般涌动的人群中,身穿橘红色服装的环卫工人已经满头大汗,但是仍然在不停地弯腰清扫垃圾。各个展厅里布置了绿色的垃圾桶,随着人流量的增大,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垃圾桶一天要倾倒十几遍。园区外的垃圾暂存点,一袋一袋垃圾很快就堆成了小山。

  提前部署,缜密安排保整洁

  菜博会期间,对该市环卫工作来说,是每年污染最严重、垃圾量最大、保洁最难的时间,更是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的时刻。“维护良好的游览环境,就是维护寿光的城市形象,我们专门召开了菜博会期间环卫工作动员大会,对主展区卫生保洁及菜博会期间全市各项环卫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每个区域都具体到个人。”环卫处工作人员王玉刚说。据了解,今年市环卫处共调集了近300名环卫工人负责菜博会园区的保洁工作。离菜博会开幕还有十天时,第一批环卫工人已经进驻园区并开展了前期的准备工作。4月19日,环卫工人们已经将布展产生的垃圾全部清运,并对园区各个角落进行了彻底情刷。5月3日,农展馆进行换展,环卫工人们为了不影响第二天游客的正常参观,连夜进行彻底清理。每天晚上,环卫工人们在游客散去后都要对展区进行彻底清理,将垃圾清运干净,晚上加班加点忙到深夜已经是家常便饭。

  记者采访得知,每个环卫工人平时都被分配到了固定区域,有各自的“守护”范围。环卫管理人员还会对清扫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清扫不达标、不符合要求的区域会及时进行二次清理,确保路面及各种环卫设施整洁、干净。同时,环卫工人们还对清扫出的垃圾进行及时清运,确保日产日清。

  突出重点,全面保障城市环境

  记者了解到,寿光市环卫部门在高质量保证菜博会主展区及周边环境卫生的同时,还加大了在全市范围内的工作力度,细化标准,精细管理,延长了作业时间,打破上下班界限,将城区环境卫生全面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市区繁华路段,环卫部门加派了机械设备和人员,加班加点进行保洁,确保市区主要道路保洁时间在18小时以上,一般道路保洁时间在12小时以上。环卫部门对道路保洁采取“一日两普扫,中间捡拾,全天候保洁”的措施,充分利用环卫机械设备,每天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冲刷,降低粉尘,保证市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同时,环卫工人还对生活垃圾进行及时清运,确保日产日清。在督查方面,环卫部门加大力度,集中整治了城区及周边的环境脏乱差现象,对市区的卫生死角进行了重点排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环卫监察执法人员采取24小时不间断巡查方式,坚决查处破坏行为,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王晓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